泾川镇:强化村级纪检队伍 建立基层监督网络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6-06-15    点击量:1753 次  

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泾川镇纪委日前提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


泾川镇党委高度重视,从抓好村(居)班子和队伍建设入手,在20各村(社区)党(总)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原则上由党(总)支部副书记担任,没有专职副书记的由支委委员担任。为保证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监督到位,镇纪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制度建设,镇纪委规范村(社区)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实行纪检委员例会制度,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每月参加镇纪检例会,汇报本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二是加强学习。定期组织纪检委员学习培训,提高纪检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


三是鼓励和支持纪检委员大胆履行职责。做到“真监督、能监督、敢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四是强化责任。对因疏于监督,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要依纪依规追究纪检委员的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


村(社区)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的作用,形成基层纪检监察网络体系,在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刘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