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概况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2-05-29    点击量:32095 次  

 

泾县位于安徽省南部,隶属宣城市,处于长江南岸平原和皖南山区交接地带,属皖南丘陵山区,南依黄山,西临九华山,襟抱太平湖。全县总面积2059平方公里,辖92乡,人口36万。青弋江为境内主要河流,古称泾水,亦名泾溪、泾川。境内山多地少,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

泾县是新四军军部旧址所在地。1938年至1941年,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东南局驻屯泾县云岭,周恩来、叶挺、陈毅、项英、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指挥华东、华中军民抗日,成为与延安遥相呼应的南方革命圣地。

  泾县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194114,新四军军部机关和部队共9000余人从泾县云岭出发北上抗日,6日,当进入泾县茂林地区时,突遭事先埋伏的国民党军7个师8万余人的包围和袭击,经过77夜的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突出重围外,一部分被俘,大部分壮烈牺牲。

  泾县是王稼祥同志诞生地。1906815,王稼祥同志出生在泾县厚岸,1924年进入芜湖圣雅阁中学读书,1925年,就读上海大学附中并参加革命。2006815,省委、省政府在泾县隆重举办了王稼祥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泾县是千年寿纸宣纸的原产地。泾县是国宝宣纸的发祥地和正宗产地,所产宣纸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享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之美誉。泾县山区茶园遍布,所产绿茶久负盛名,“涌溪火青”为历代贡茶,“汀溪兰香”多次荣获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

  泾县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泾县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森林覆盖率达68.5%,境内山高林密,溪涧纵横,素有“山川清淑,秀甲江南”之誉。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经游历泾县,盛赞“泾川三百里,若耶羞见之,佳境千万曲,客行无歇时”。据统计泾县有大小景点70多处,有国保单位4处、省保单位8处、县保单位36处,自然和人文景观极为丰富。主要景区和景点有新四军军部旧址、查济古建筑群、水西双塔、黄田古民居群、桃花潭、王稼祥故居、江南第一漂、月亮湾风景区等。

  当前,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历史悠久的泾县,必将以经济繁荣、社会安定、文明富裕的新面貌,迎接海内外的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