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搭建平台 用好载体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6-10-17    点击量:22079 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县纪委积极搭建务实、有效的“学”、“做”平台,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在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能中深化学习教育。坚持学以致用,将纪律审查、巡察和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面。一是坚持挺纪在前。秉持对党员干部抓早抓小,严管就是厚爱的执纪理念,运用“四种形态”,树立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今年1至9月全县新立案152件,其中科级干部20人,结案130件,党政纪处分143人,同比分别增长137%、31%、217%和180%。二是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认真落实巡察全覆盖工作要求,成立了三个巡察组,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巡”的优势,“察”的作用,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履行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已进行的三轮巡察,发现33类、91个问题,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5条,已立案13件(含科级干部2件)。同时,“摸着石头过河”,边启动巡察边总结完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逐步规范巡察准备、实施、反馈、保密等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巡察成效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三是根植党员干部勤廉意识。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和讲廉政党课,征集优秀家风家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在省纪委宣传部,省书协、省美协和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首届泾县廉政书画展,展出省内外书画家和本县书画爱好者廉政作品106幅,观展干部群众5000余人。1-9月份,在相关媒介上,宣传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及经验300余篇,其中中央和省级媒体分别刊稿13和40篇。


在联系群众中深化学习教育。聚焦主业的同时,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美好乡村建设等联系群众工作。深入开展“联村联户”、联点共建活动,到城东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协调解决社区味精厂小区、工行宿舍等排水改造、卫生保洁等问题,牵头组织13个责任单位完成包保路段苏红路的集中整治。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联系村与农村党员结成对子,机关干部多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32户,组建扶贫工作队,委局筹措经费10万元,并协调其他部门支持,帮助成立贫困户参加的桃花潭苏岭山药种植和丁家桥镇新渡蔬菜种植合作社,帮助脱贫致富。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多次到联系村泾川镇秦峰村协调群众活动场所硬化和部分村道路绿化工程。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职能,通过巡察、督办、专项整治等方式,对全县涉农资金、扶贫项目、美好乡村建设等开展立体式监管。今年以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条,立案5件;组织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立案10件,党纪处分14人;近期,县纪委牵头开展扶贫专项督查工作,监督政策落实情况、严查对扶贫项目、资金“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贪腐行为。


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结合县、乡纪委换届,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由12个整合为9个,机关纪律审查人员增加到机关总人数60%,县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40精简到10个,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回归主责主业。落实查办案件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要求,出台了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和县直单位纪检组长提名考察及考核办法。加强工作创新,积极探讨“先处后移”工作,建立简易程序审理轻处分案件工作机制,提高案件办结效率。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邀请省纪委、市委党校等人员开展党章、党纪等专题学习培训,选调4名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挂职锻炼,抽调20名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开办纪检监察干部讲坛,委局机关干部或邀请有关人员轮流授课,讲授政治理论、财经、法律、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发挥机关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登山、合唱、参观家风家训基地等活动,增强机关凝聚力。鼓励干部职工用纪检人镜头、纪检人手记、学思践悟等形式,记录、宣传纪检监察工作和生活中点滴,培养纪检监察干部良好情操,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