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根治镇村干部“四化”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7-03-02    点击量:4741 次  

近年来,我县琴溪镇多措并举根治镇村干部“四化”,激活镇村干部工作激情,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一是根治村级干部年龄老化。据统计:该镇共有村干部45名,其中60周岁以上2名,占4.4%;50—59岁之间21名,占46.7%;40-49岁之间16名,占35.6%;40岁以下6名,占13.3%。针对村级干部偏于老化现象,采取“上挂+下派”相结合,上挂即向县委组织部推荐,将一名年富力强的村党总支书记上挂镇党委委员;下派即在县委组织部门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基础上,今年初,抽调镇机关5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书记或主任助理。通过上挂+下派,既使镇年轻干部得到锻炼,又能使年轻干部的理论优势与老同志实践知识有机融合,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二是根治镇村干部能力弱化。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和新要求,一些镇村干部能力不相适应。为此,该镇党委通过多种方式对镇村干部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把学习作为主阵地,以村干部学历提升为抓手,在编的45名村干部中19人获得了大专文凭,其余均取得了中专文凭。各部门举办的新知识培训班,优先安排镇村干部参训。作出了新进村级后备干部必须会电脑操作的硬性规定。此外,借助“琴溪大讲堂”“琴声溪语”微信群,以及镇村两级书记上党课、机关学法测试等形式,让镇村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的同时提升综合素质,自觉适应新常态。

三是根治镇村干部作风浮化。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镇纪委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为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该镇在抓早抓小、抓长抓细上下功夫。2016年对13名违反纪律和发现苗头性问题的镇村干部进行了提醒和约谈,对1名违反工作纪律的村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镇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召集组织办、文明办、扶贫办等部门,不定期对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效能作风建设方面进行明查暗访。为把镇村干部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通过晾晒干部廉政承诺、工作日记等接受群众“体检”。镇纪委还在全镇安装13个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箱,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

四是根治镇村干部思想僵化。为在全镇营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根治镇村干部思想僵化格局,彻底扭转“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敢用”的现象,该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讲看齐、见行动”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等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今年以来,由主要领导带领镇组织、招商、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办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前往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德清市,江苏省无锡市市委党校学习考察非公企业党建、特色小镇培育、农耕文化旅游等,还与长兴县煤山镇结为“友好乡镇”。并决定每月由主要领导带队,至少安排一至两个部门外出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