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宴席有“规矩”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7-04-21    点击量:4916 次  

“刘总,谢谢你的心意,你的礼金我不能收。因为操办儿子婚礼喜宴提前在镇纪委作了备案登记。儿子结婚,由于家族大,我在镇纪委备案登记的是十五桌酒席,所以除了女方来的亲戚和我家族主要长辈,其他亲朋礼金一律不能收,酒席超过十五桌我要受处分的。刘总,请你谅解。”这是琴溪镇旵山村村委会主任陈世忠,日前拒收朋友刘某贺其儿子结婚礼金时讲的一番话。殊不知,陈主任的做法是琴溪镇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宴席守“规矩”的一个缩影。该镇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宴席所守的“规矩”,就是《琴溪镇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宴席备案登记制度》。

为切实加强全镇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源头防范党员干部婚丧宴席大操大办,该镇年初出台了《琴溪镇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宴席备案登记制度》。备案登记内容包括:操办宴席类型、操办宴席时间及天数、操办宴席地点、邀请人员范围、邀请亲友总数、宴席规模(桌数)、使用车辆及来源等。制度同时还规定,备案登记需在宴席操办前10天向镇纪委提出报备。为防止当事人“一备了之”,镇纪委采取跟踪回访,通过回访了解掌握,当事人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规模操办喜宴,以及使用公车等违规违纪情况。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镇村15位党员干部家中操办宴席全部进行备案登记,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