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7-07-27    点击量:21783 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7年7月27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任和平向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传达了市委书记韩军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沧浪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县政府副县长、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王厚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斌代表县委表态,并作整改动员。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7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及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任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积极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各项工作有效稳步推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意识淡漠,党的领导弱化。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和担当精神不够,干部队伍建设不科学,结构不合理,新常态下全面贯彻和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力度不大。二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的建设缺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主体责任乏力,监督责任缺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少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四是廉洁建设风险大隐患多。财务管理审核把关不严,房屋征迁工作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任和平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规章制度,严肃规范党内生活,做到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不放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敢于担当;要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从严履行纪工委监督职责,种好纪检工作“责任田”。认真落实“三转”,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纪工委主责主业回归;要主动发声、主动发力,有效传导正风肃纪强大压力;要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三是严守规章制度,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不变通、不例外、不走样;严格落实房屋征迁、工程项目建设、招标等各项规定;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严把票据审核关,强化财务内部审计监督;要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监督和管理。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助推园区做大做强。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认真落实供给侧改革各项政策,依托电机、泵阀等主导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集群化水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要继续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工作,确保产业发展有保障、落户项目有地供;要坚持以人为本,制定完善技术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强化产城融合,推动协同化发展;要加强互联互通,寻求建立区域合作机制,确保开发区综合水平得到大发展、大提升。

王沧浪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斌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必修课,把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迅速行动,立行立改,盯紧抓实,坚决、彻底整改到位。二是全面落实责任。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观念,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整改的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各负其责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组转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县纪委、县开发区纪工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办理,认真核查,从严从快查处到位。三是充分运行巡察成果。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化源头治理,建立从严治党长效机制。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园区经济发展、扶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市委的巡察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开创开发区加快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作出新贡献。

王厚富表示,一要强化思想自觉,严肃对待反馈问题。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三要加强标本兼治,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四要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开发区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开发区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