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发挥新四军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7-08-07    点击量:24069 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新四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武装,靠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严明纪律铸就了“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新四军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开展了以思想教育为根本,以艰苦奋斗为主题,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以监督和惩处为抓手的廉政建设实践活动,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创建了廉洁高效的抗日民主政府,锻造了纪律严明的人民军队。其廉政文化资源丰富,勤政廉政人物众多,故事流传甚广,在党的建设各个时期特别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发挥了重要作用,挖掘和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精神实质

(一)新四军廉政文化是红色廉政文化的杰出代表。新四军廉政文化是新四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孕育、产生和发展的具有廉政内涵的先进文化。它浓缩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廉政文化的精髓,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实践成果。新四军是一支仁义之师、德政之师、文明之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热情帮助,构筑了自己发展壮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奠定了华中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实基础。二师师长罗炳辉曾经说过:“人民群众是革命军队的母亲,母亲有了困难,我们立即到母亲那里去尽孝道”。新四军在对敌作战中,时刻把保护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此不惜献出生命。1941年12月,在攻打武汉地区侏儒山伪“定国军”的战斗中,五师15旅副旅长兼43团团长、政委朱立文率部被敌重兵追击,本可依托村庄进行阻击,但为了使群众免遭战火,他依然率部冒险渡河,不幸壮烈牺牲。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其中蕴含着的人民利益至上、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激励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甘愿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二)新四军廉政文化是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工作作风的组成部分。艰苦奋斗是新四军的优良传统。新四军成立之初,副军长项英等主要领导人就在全军倡导发扬红军时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将艰苦奋斗精神列入新四军八大优良传统和十条军规,强调“艰苦奋斗坚持到底”。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新四军军部所属部队9000余人除约2000人分散突围外,大部分被俘、失散或牺牲。然而,浴火重生的新四军迅速重建军部,统一整编为7个师1个独立旅,愈挫愈勇,愈战愈强,成长为华中抗战的中流砥柱。新四军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鲜活事例将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彰显得淋漓尽致,极大地激发了我们无数后代传承和发扬的决心和勇气。

新四军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人民军队,历来重视加强军政纪律和制度建设。八年抗战中,新四军发布了一系列条例、布告、军规、制度、守则,构建了一整套教育、监督、预防、惩处并重的反腐败体系,其中一些制度现在看来也具有前瞻性。如,1942年12月30日在淮南苏皖边区津浦路西第二税检局门口张贴的《关于招待客饭的规定》,及时刹住了大吃大喝的歪风邪气,与当前公务接待实行公函制异曲同工。又如,新四军利用发现的重大腐败案件,及时召开群众大会进行警示教育,并通报较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再如,1942年10月,淮北苏皖边区召开第二次参议会,64位参议员提出多方面问题向政府质询,淮北行署主任刘瑞龙代表边区政府一一作答并接受批评,其程序和方式与当前推行的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十分相近。

(三)新四军廉政文化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新四军廉政文化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形成的以崇高坚定的信仰、守纪如铁的作风、严于律己的风范、惩治腐败的决心、亲民爱民的情怀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思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不同的历史作用,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层面提出严格要求。新四军廉政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部分内在要求上是一致的,都反映着一个阶级、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体现,两者一脉相承,具有内在统一性。

二、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现实意义

(一)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做讲政治、守大局的“明白人”。新四军自组建之日起,就把跟党举旗、坚定信念作为建军的根本原则。跟党举旗是以党的旗帜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党指向哪里,新四军就奔向哪里,坚持党对新四军的绝对领导。新四军从下山改编到挺进敌后,从顽强坚持到实施反攻,从夺取胜利到让出根据地,只要是党发出的命令,广大新四军指战员始终无条件坚决贯彻,靠的就是对党、对革命的坚定信念,这种信念的力量至今仍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好的“营养剂”。

抗日战争胜利之初,为争取国共和平谈判成功,中共中央作出重大让步,决定将长江以南的新四军部队和第七师撤往苏北和皖北地区。接到命令后,许多新四军干部和战士尽管深深依恋用鲜血换来的根据地,但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命令,在很短的时间内,7万余名战士胜利完成北撤任务。充分体现了讲政治、守大局的崇高精神。讲政治守大局,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政治本色,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只要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就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讲政治守大局的“明白人”。

(二)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有利于严明党员干部步调一致的政治纪律,做讲看齐、重规矩的“带头人”。新四军被称为“铁军”,首先体现在这支部队有着严明如铁的纪律。自组建之初,新四军就明确宣布了三大政治纪律:坚决抗日救国、服从命令听指挥、爱护老百姓和不违反民众利益。同时,还制定了群众、组织、财经等各项纪律,守纪律、讲看齐成为新四军最鲜明的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行动的统一正是讲看齐、重规矩的结果,只有以铁的纪律提升党员干部看齐意识,才能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全党有效执行,才能将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讲看齐、重规矩的“带头人”。

(三)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有利于锤炼党员干部清正坚韧的优良作风,做重廉洁、恪小节的“表率人”。新四军组建之初,“饷款不济、军食不足、军装不备、弹药不充、枪械不补”,生存和发展面临严重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新四军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战士都自觉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新四军制定了严格的公务接待规定,提倡勤俭节约,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确保军令、政令畅通和革命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成效是党员干部党性培养的重要体现。发扬新四军廉政文化,需要党员干部提升廉洁意识、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站稳党性立场,自觉做到慎独慎微,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做重廉洁、恪小节的“表率人”。

三、充分发挥新四军廉政文化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推动作用

铭记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近年来,我市在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丰富了泾县红色文化内涵,增加了红色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扬红色廉政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充分发挥新四军廉政文化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推动作用。

(一)强化思想引领,大力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精神力量

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精神力量,要突出其在政治文化建设方面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新四军廉政文化,包括廉政思想、廉政事迹等,都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精神力量最集中地体现在理想信念的坚定。要大力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班教学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红色基因”,进一步筑牢思想之“魂”,拧紧“总开关”,坚守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矛盾中找共产党人的行为准星。

(二)搭建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红色廉政文化资源优势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挥现有的红色廉政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发挥好红色廉政文化的警示功能和教育作用,充分挖掘和整合新四军时期的各项制度、规范,革命遗址以及无数革命先烈勤廉为民的光辉形象,借助文学艺术、广播电视、电影、报刊、杂志等渠道广泛宣传,将新四军廉政文化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使之真正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的教育基地,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净化心灵和提升境界的生动课堂,切实有效地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

要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地考察,参观新四军战士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文物、图片和影视资料,重走新四军抗战路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心灵深处受到感触。要通过在党校开设专题党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四军廉政文化的理论精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永葆廉政为民的政治本色。通过组织新四军后代、专家学者、各地新四军纪念馆负责人等召开研讨会等形式,深入探讨交流新四军廉政文化,使其不断得到发扬和传承。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拓展新四军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

新时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作风不实、自我要求放松等问题。新四军廉政文化中信仰坚定、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思想理论十分丰富。深化拓展新四军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倡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陈毅、粟裕等新四军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先进事迹,坚持以上率下作表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深化拓展新四军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要突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新四军守纪如铁的政治品格,在党言党,讲政治、顾大局。深化拓展新四军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要用廉政文化浸润人心,让新四军将士严于律己的感人事迹和反腐倡廉的典型案例,化作党员干部个人廉洁从政的强大精神动力,引导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取向,增强廉洁意识和纪法观念,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永葆崇德尚廉的政治本色。中共宣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