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安徽激浊扬清 守护"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7-08-21    点击量:6128 次  


 

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涵养政治文化、锤炼干部作风、强化党内监督、严厉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守护“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部崛起闯出新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突出关键少数:“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

去年以来,安徽发生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教训十分深刻,令人警醒。

“要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思症结、查漏洞、严规矩,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和管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省委书记李锦斌态度鲜明。

“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今年5月以来,省委决定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率先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要求“关键少数”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承担的责任“摆进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思考,并先后邀请中央纪委、中央巡视办领导分别作警示报告和案例解说。

安徽省委深挖“陈、杨、周”案的深层次根源,破立并举,激浊扬清,鲜明提出“六破六立”,要求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争当“忠诚看齐、恪守法纪、勤政廉政”三个榜样,让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向上。目前,全省各级党委共组织35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辅导报告。

在强力推进专题警示教育的同时,安徽注重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先后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18期,培训市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5500余人次。

突出选人用人:立好“风向标”,用好“指挥棒”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对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影响极大。安徽鲜明提出“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圆满完成四级党委集中换届。认真贯彻中央政策,围绕“把责任压实、把政策吃透、把班子配强、把风气匡正、把人心搞稳”,顺利完成省委、16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和1245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党委换届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圆满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班子、营造好氛围的目标。

大力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今年初,出台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案”精准管理办法,建立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对929个领导班子、6803名领导干部实行“三案”精准管理,为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着眼拓宽我省年轻干部来源渠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今年,安徽首次面向北大、清华等10所全国重点高校定向招录193名选调生。

此外,创新推进综合考核。从2016年开始,安徽创新干部考核办法,开展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整合考核评价项目,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分年度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制定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3年行动计划,把基层党建保障纳入全省33项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监督执纪问责:挺纪于前,高压反腐

聚焦突出问题、瞄准群众痛点,安徽省委对准问题“靶心”连出重拳,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

在中央和省委巡视扫描后,省直机关和省属事业单位的“4+4”专项整治即时跟进,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混乱、“酒桌办公”等8个方面问题被逐一突破。

2016年10月,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和全省高职高专巡视反馈情况陆续对外公布。11月,一场剑指省直机关和高等院校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专项治理随即展开。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安徽省委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安徽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根据安徽省统计局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6%的受访者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安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有力地促进了纪律规矩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政环境优起来,形成了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