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辨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三个误区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8-25    点击量:2136 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认识误区,妨碍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只有破除认识误区,深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才能真正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走出仅仅是“一阵风”的认识误区,着力增强常态长效意识。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虽然不同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绝非“走过场”“一阵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更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各级党组织应深刻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会散一尺。倘若党内政治生活时松时紧,一些党性修养不强的党员、干部就会懈怠下来,就会错误地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仅仅是“一阵风”而已,只要风声一过就可以故态复萌。新形势下,只有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长效意识,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才能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走出只抓“关键少数”的认识误区,着力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把抓好“关键少数”当作只抓“关键少数”,认为与自己无关,因而对党内政治生活敷衍了事。长此以往,其危害不言自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正确处理“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既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不能忽视对“绝大多数”普通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应该认识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应充分彰显“关键少数”的标杆作用,保证“关键少数”站得直、行得端,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表率。同时,充分发挥“绝大多数”的作用,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走出保持“一团和气”的认识误区,着力增强“四性”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之所以能出现新气象,与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紧密相关。然而,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缺乏“四性”,不能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把保持团结曲解为保持一团和气,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甚至存在会上“一团和气”、会下“乌烟瘴气”的不正常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甚至发出“有必要这么认真吗”的疑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走出保持“一团和气”的认识误区,必须摒弃“好人主义”的消极思维,通过自我剖析、相互提醒,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必须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良心态,秉持对自己、对同志、对工作、对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摒弃“避重就轻”的错误做法,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敢于开展思想上的交锋,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发声、敢于亮剑。

(胡  羽  庞丽峰 作者为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