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创新巡察整改督办方式 让人民群众有评判权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7-10-27    点击量:7595 次  

“现在请市编办党组书记报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驻芜工委准备,请各位代表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测评打分……”随着会议主持人——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为明的宣布,该市22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依次登台,向现场180名“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代表如实报告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与会代表对照手中的《市直部分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测评会议发言材料》,一边认真听取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一边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逐项评估并将打分情况记入各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测评表》相应栏中,会议结束时,投入指定票箱,工作人员随即进行清点封存。这是今年5月25日宣城市组织开展的市直部分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测评会议场景。


近年来,宣城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不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压实全市各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书记韩军在今年2月22日市委“五人小组”会上明确提出:“建立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制度,每年上半年市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并现场测评打分”。同时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其作为宣城市自主探索创新的举措列入五月份工作的重要内容。


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市委巡察办及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并将巡察整改测评会议制度列入《中共宣城市委巡察工作办法》《中共宣城市委巡察工作年规划(2017—2021)》和2017年巡察工作计划中,长期坚持并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


精心谋划,严肃认真。2017年,宣城市首次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情况现场汇报测评会,市委巡察办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对此项工作进行认真谋划、细化,制定出《2017年巡察整改测评会议工作方案》,明确测评会的测评对象、时间、地点、参会人员、测评方式、测评结果运用等内容,并向测评对象提前发出预通知,要求这22个单位逐条针对巡察组的反馈问题,认真撰写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市委巡察办进行审核把关并编印成册。


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因各单位实际情况各异,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也各不相同,我们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测评表》测评内容设置上,根据巡察组对各单位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分条列出,一一对应,每个单位的测评表内容均不一样,充分体现针对性。


代表广泛,体现公平。会前,市委巡察办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办、市政协办联系确定参加现场测评打分的“两代表一委员”各20人,要求22个被测评单位各报送服务对象、下属单位负责人20人,从中各随机抽取5人(其中服务对象不少于3人)参加现场测评打分,同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巡察组组长也参加测评打分,确保测评打分人员既具有面上的广泛性又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有较深入地了解。


开门整改,检验成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为明指出:巡察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巡察整改是开放的,市委组织这次巡察整改测评会议,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评估打分,就是要通过开门整改,让社会来评判、检验巡察效果,这是巡察整改的必然要求,也是上级督办整改的明确要求。


专业统计,确保公正。为准确反映测评结果,充分体现公正性,市委巡察办向第三方专业统计机构发出专函,委托其对22个单位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测评表》进行数据处理。同时,为防止测评原始数据和数据处理结果外泄,要求其安排专人录入、专人汇总,并对数据处理人员重点强调保密纪律,确保数据结果在未提交会议研究前严格保密。


注重运用,强化责任。根据第三方专业统计机构统计数据结果,对22个单位党组织整改测评得分进行从高到低排序并将测评全过程向市委详细汇报。为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各单位抓巡察整改落实的意识,形成整改工作接受社会广泛监督的浓厚氛围,经市委批准,将此次测评得分排名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全市并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同时对整改未见底的,见人见事,党政纪处分县处级领导干部2人,在全市形成强烈震慑。(宣城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