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村镇:开展防范应对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专项行动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1-30    点击量:4782 次  

近日,针对强降雪降温天气,为防止路面冰冻造成交通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泾县蔡村镇政府迅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应急队伍,开展铲雪除冰行动,全体党员干部不畏严寒,逐段清理,有的拿起铁锹铲除冰雪,有的拿起扫帚清扫路面,整个蔡村镇洋溢着一派铲雪忙的生动场面。

据了解,为应对好本次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蔡村镇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及工作布置会,传达县有关会议精神。制定《蔡村镇应对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方案》,要求政府各部门及各村(居)委会立即行动,开展防灾减灾应对工作。

一是强化值班值守。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期间,要求镇政府机关、镇直单位工作人员值班时不允许请假,必须驻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通畅,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镇主要领导汇报。

二是组建应急队伍。镇本级由镇文明办、执法中队牵头组建15人应急小分队,负责镇本级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应对期间,每天上午上班时间针对政府驻地周边地区开展积雪清扫行动;各村、街道要按要求成立10人应急队伍,负责本村内应急应对工作,并每天开展积雪清扫。

三是备齐应急物资。第一时间联系购买防冻防积雪应急物资,包括铁锹40把、扫帚40把、麻布袋300个以及工业盐若干,并通过民政等部门领取救灾棉被30床、棉衣30套,于1月23日下午下班前发放到户。

四是加强应对宣传。督促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做好应对防范。打印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告知书,一式两份,由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送到镇域内各工业企业,明确要求:所有企业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停止生产。要求镇工业、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带队到各企业开展雨雪冰冻天气专项安全生产巡察。通知镇敬老院负责人,雨雪冰冻天气期间,提前做好应对,尤其是老人防冻保暖以及室外防滑等工作,杜绝冰雪灾害带来的意外事故;通知镇内幼儿园、蔡村学校立即停课放假,同时做好学生安全教育;通知各村关注村内老人去世情况,了解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防止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交通不便使土葬风气死灰复燃。

五是关注重点人群。镇扶贫办牵头对镇域内贫困户进行摸排,同时联合镇民政等部门,针对生活困难、无人照料的贫困户开展慰问,送米送油送物资,确保贫困户家家物资充足;镇城建站组织针对贫困人口住房情况进行巡查,防止因积雪情况出现房屋安全问题,给贫困户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