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欢度春节“廉”味浓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2-25    点击量:9080 次  

2月15日,年三十晚6点,随着一曲“好日子”的精彩上演,拉开了琴溪镇为期4天、8场次陶窑唱响十九大,欢乐过大年“春晚”的帷幕。

“陶窑春晚”今年是第二届,由陶窑古村落村民自费购置舞台,演员来自本村或外出务工返乡村民或在外读书的大学生,或本村的歌舞戏曲爱好者。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每天下午和晚上各演一场,共8场次。其实,陶窑“春晚”只是我镇今年文旅节目“闹”新春的一个方面。琴溪镇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这样说道。

今年春节,琴溪镇可谓是好戏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文旅节目精彩纷呈,“闹”新春味十足。

该镇的赤滩老街景区、马头祥养生观光园早在年前就梳妆打扮一新,大年初二便开门迎客。据赤滩老街景区柏蓉经理介绍,今年春节游客量比过去多,况且是以自驾游为主。马头祥景区铆足了劲,欢迎四方游客。境内的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服务中心已于1月底正式对外营业,春节期间服务中心人流如织,有走亲戚到“基地”观赏用手机拍照纪念的,有前来打听入住价位的,还有返乡找工作的。虽然“旵山夕照”旅游开发才见雏形,但不少旅客或徒步或骑车或自驾车到“旵山夕照”旅游开发现场,其心情就是想先睹开发现场“芳颜”为快。

“春节七天乐,农家书屋过,我年龄大了,不会玩手机,但我爱看书,所以我春节就在村里农家书屋过。”在新元村农家书屋,新元扶贫基地负责人马成宽满脸喜悦地说。

马成宽今年50多岁,像老马这个年龄人,以前春节就是喝酒、打牌、搓麻将。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乡风文明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年党中央又提出“扫黑除恶”,并且要求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以赌博形式的搓麻将,作为党员是绝对不允许的。年前我镇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镇纪委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廉节”纪律要求。通过动员和学习,今年春节我们村呈现“麻将桌上人渐少,农家书屋人增多”新风尚。身为党员的老马不打麻将改看书,就是乡风文明新风尚的其中事例。我村和其他村一样,春节期间农家书屋全天候开放,这不,大年初一来看书、来借书的就有十几人。村图书室管理员采取节后调休式放假,满足村民节日看书的需求,新元村党总支书记艾家盛如是说。

该镇文旅办主任徐秋红告诉笔者,节前我镇结合宣讲十九大报告,早着手、早谋划,制定了周密的文旅“闹”新春计划,镇文旅办对陶窑“春晚”节目单进行了审核把关,并对其他部门安排的活动逐一进行备案登记,确保演出内容健康向上,传播正能量。

据徐秋红介绍:该镇今年送电影、送戏、送春联下乡、镇机关女干部的旗袍秀、玲芝村的旱船等活动,为“闹”新春注入新的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