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扶贫审计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3-14    点击量:3550 次  

去年以来,泾县坚持把扶贫审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脱贫攻坚工程把好关、守好财,始终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重点关注产业扶植、生态保护、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等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资金统筹整合等情况,努力当好扶贫政策的“督导员”,扶贫资金的“守护神”。

一是明确审计思路。紧紧围绕“精准、安全、绩效”三条主线,重点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突出五个审查重点,即建档立卡是否真实准确,脱贫退出是否落实,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制定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库是否建立,扶贫资金项目信息是否公开。

三是强化过程管控。即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各环节的管控,顺着资金流向进行检查,扶贫资金流向那里,审计就跟踪到那里,努力做到在全方位监督的同时突出重点,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创新审计模式。大力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运用计算机技术手段,通过对扶贫、财政、住建、民政、人社、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有关单位的电子数据进行采集整理、比对分析,查找疑点、核实取证,提升审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