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王稼祥:铮铮铁骨 赤胆忠心

泾县桃花潭
历史转折
王稼祥
王稼祥故居
王氏宗祠
王氏宗祠牌匾

忠义为立身之本。盖忠者,尽已之心;义者,列事之宜。凡族有登仕版、列戎行者,俱当修职励节,矢忠义以报国家。至伏处邦闾,亦须忠以待人、义以从事,勉为良国民、即为贤子孙矣。

  忠义是立身的根本。忠:尽心;义:尽职。凡是家族中有为官的、参军的,都应当尽职砥砺节操,尽忠以报国家。如果隐居郡邑乡里,也要以忠对人、以义行事,努力做好国民、就是好子孙


凡人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蒙为圣功之始,故乐有贤父兄者,于不中才养之,教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以养其心,应对进退诗书礼乐以防其身。

 年少时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自然坚固,童年开始就要施以正确的教育,人人都喜欢有好父兄,要从小教育弟子,教给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以养其内心,以应对进退、诗书礼乐来养成他的举止。



居家以治生为先,士农工商皆本业也。为父兄者,当量子弟材质,俾于四民之中专治一业,毋令游闲荒弃,毋令见异思迁。

 居家过日子以考虑生计为首务。做官、从农、百工、经商都是很本分的职业。作为父亲或兄长,应当根据自己子侄的性格素质,在这四种行业中专门为其选择一种合适的职业,千万不能让他游手好闲,朝三暮四,见异思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