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巡察整改上考场 人民群众来阅卷

宣城市2018年度巡察整改测评会现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近日,宣城市委组织了一场严肃而特别的“考试”——召开全市2018年度巡察整改测评会。会上,2017年被巡察的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科技局等1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逐一亮相,依次报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会议还邀请了163名“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市直二级机构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代表当“阅卷人”,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整改成效好不好、能不能通过由群众说了算。

此次测评坚持以效果为导向,将巡察反馈意见分解为个性化的测评内容,主要看责任有没有落实、举措有没有针对性、作风有没有好转、效能有没有提升,对测评排名末位的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以广泛监督倒逼整改落实,以严肃问责推动成果运用,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民主测评和开门整改是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的一种创新方式,抓整改只是手段,目的在于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整改测评让群众更有话语权和主动权,可以有效防止巡察整改沦为纸上谈兵,确保整改落地落实。”“这种测评方式让‘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职责得到充分发挥,有助于推动市直单位在社会监督下更好地履职用权。”公开测评让与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纷纷拍手叫好。

据市委巡察办有关人员介绍,像这样的年度巡察整改测评会议已连续召开两次,这是宣城市委将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开展巡察整改的一个生动缩影。省政协副主席、宣城市委书记韩军多次强调,要坚持开门整改,请人民群众监督巡察整改工作,评判巡察整改效果,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的论断振聋发聩,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升做好新时代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决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向上对标、向下对表,不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在测评会上提出要求。

据悉,近年来,该市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在丰富的整改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巡视巡察整改八步工作法”,即整改方案“双审核”、整改落实“两报告”、整改情况“双公开”、整改深化“两阶段”、整改推进“双督办”、整改总结“两汇报”、整改成效“广评议”、整改不力“回头看”。细化的整改流程,为有效推进巡察整改设定了路径和规则,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实现“松间沙路净无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