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选举拉票触党纪 严肃查处是必然

时间:2018-05-30 10: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线索发现】

2018年3月,绩溪县长安镇纪委在收到县纪委监委转办的关于长安镇镇头村党总支书记陈承兵在2014年换届选举期间拉票竞选的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对此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实。

【情况核查】

调查人员通过谈话发现,2014年7月长安镇镇头村党总支换届选举期间,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会议上,陈承兵因得票较少,没有被镇党委确定为村党总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后,镇头村村民张某某和程某某到陈承兵家中提出,愿在村中为其大力宣传,提高知名度,帮忙拉拉票,陈承兵同意了他们的提议。随后,张某某等人就到村里一些党员家中上门做工作,帮助陈承兵拉票,让大家在正式选举中投票给陈承兵。最终,在镇头村党总支正式选举会上,过半数参会党员以“另选他人”方式,投票给了陈承兵,让其顺利担任镇头村党总支书记职务。

【处理结果】

陈承兵身为共产党员,违反组织纪律,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同意他人为其拉票,最后以另选他人方式当选。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长安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陈承兵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党总支书记职务。

【违纪者说】

陈承兵在检查书中写道:“身为一名长期接受党组织教育的同志,在换届选举中,朋友提出帮忙拉票意见时,我没有主动去制止他们,反而认为他们帮我拉票是件好事,没有意识到这种方式违反了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没有贯彻好组织意图,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通过组织的批评教育,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对此,我虚心接受党组织对我的处理。”

【执纪者说】

村级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巩固,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拉票竞选是严重触及党纪红线的行为,是对组织权威和选举纪律的公然藐视挑战,相关人员受到党纪处理是必然结果。党规党纪是带电的“高压线”,无论是谁触及都必将受到严惩。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在即,基层党委和纪委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纪律,严肃查处扰乱换届选举纪律的行为,净化换选风气,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