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6-28    点击量:5249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4日至1月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2018年3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任务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长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分别负责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按照工作职责抓好本部门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

2、细化整改任务。局领导班子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细化了23项整改措施,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意见,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相关责任领导和部门,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

二、分类实施,扎实整改

(一)对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履行招商引资职能不够到位

1、不重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调整泾县投资合作促进局(县招商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泾投〔2018〕1号),明确了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印发《关于调整和成立各类工作领导组的通知》(泾投〔2018〕11号),成立了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健全领导组织体系。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3、4月份召开的局长办公会上,分别组织学习了县委会议精神、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宣发〔2017〕20号文件精神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印发了《泾县投资合作促进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泾县投资合作促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清单”和“任务清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宣发〔2017〕20号文件精神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通知》的规定,规范言行。

2、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

(1)加强工作谋划。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多次研究讨论《泾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2017年度全县招商引资表彰、专业招商分局组建等工作。

(2)强化工作举措。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充分借鉴周边县市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心拟定了《泾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方案中从推行领导领衔招商、突出专业招商、压实招商责任等方面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从明确主攻方向、注重招大引强、坚持挑商选资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招引项目质量;从推进委托招商、开展以商招商、突出平台作用、强化宣传推介等方面优化招商方式;从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提升帮办服务质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强化统筹调度、完善考核机制、突出激励引导等方面强化推进措施。印发《关于遴选专业招商工作人员的通知》,配合组织、人社部门着手开展专业招商人员的遴选工作。人员到岗后,将按照《泾县专业招商分局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四个专业招商分局的人员、经费和日常管理。

(3)加强协调推进。2018年度全县工业提速暨招商引资大会于3月25日召开,会议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已于4月份开展了一季度工作督查,深入全县11个乡镇及县经济开发区共12个载体单位的招商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核查,印发了《2018年1-3月份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通报了全县招商引资完成情况,指出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强化宣传推介;进一步强化帮办服务,推动项目进展;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缓解供地压力。按程序认真开展工业企业优惠政策兑现工作,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走帮服”、“四送一服”等帮办服务活动,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在落户、建设和生产等方面的难题。

(4)强化对外宣传。结合我县相关政策调整情况,梳理汇总了全县13份优惠政策文件,重新印制了《产业政策汇编》,涉及工业、旅游、农业、外贸、电子商务、科技创新、企业创优创牌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招商专题宣传片》正在开展制作工作。利用2018年春节在外人员返乡契机,筹办“泾县在外创业人士回乡招商推介恳谈会”,通过上海、深圳、南京等各地泾县商会,加强招商推介。成功筹办了“2018全国徽商商会秘书长(泾县)工作会议”,邀请全国186家徽商商会的秘书长及部分特邀会长共240余人参加会议,积极开展招商宣传推介活动,详细介绍我县县情、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招商重点方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有关情况,有力提升了泾县在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3、外出招商引资量化不够,协调督促发力不足。

整改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县领导领衔招商工作机制,将全县75个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分为12个招商小组,每个小组分别由一至两名县领导联系,负责对联系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查调度,协调解决项目问题,落实各单位责任,推进工作。各招商小组组长负责督促本小组各单位每月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不少于2次,各专业招商分局每人每月开展外出招商不少于12天。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将定期通报各招商小组、专业招商局工作开展情况。

(2)完善考核机制。已研究制定《泾县2018年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完善分类考核机制,突出载体单位、重点经济部门、专业招商分局、行业主管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载体单位、审批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的服务作用;其他县直单位在提供有效信息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分类考核和激励引导举措,进一步压实招商主体责任,进一步激发参与招商的内生动力,着力形成重点突出、分工明确、合作联动的招商新局面。

(3)压实目标任务。已向各招商责任单位分解下达2018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突出对载体单位、重点经济部门、专业招商分局、行业主管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在考核细则中进一步明确项目统计范围,通过设置考核门槛,着力提升招商项目质量。

4、落实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不大。

整改情况:

(1)加强招商推介。今年以来,县投资合作促进局发挥招商带头示范作用,深入沪苏浙重点招商区域,强化宣传推介,洽谈了多节泵专用电机、机械传动件制造、金属密封件制造、塑料母粒、水泵生产、非金属矿深加工研究所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

(2)坚持“挑商选资”。 在《泾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中,突出提升项目质量要求,要求实施项目预审制度,严格项目准入。

(3)强化统筹调度。在《泾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县招商引资领导组办公室按季度进行督查,招商引资督查结果提交县经济运行调度会予以调度。

(二)不重视党建工作,党支部工作极不规范,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不认真

1、党支部工作极不规范、组织生活不正常。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今年1至4月份,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共累计9次,开展组织生活1次,一季度分别由局长和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规范学习会议记录工作,坚决杜绝代签、漏签等现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本通”已在县直工委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根据《中国共产党基础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县投资合作促进局机关党支部按步骤开展改选工作。

2、党员学习教育不认真。

整改情况: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我局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积极邀请理论骨干宣讲团成员在全局干部中开展专题宣讲,通过发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和利用干部在线教育开展自学,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全面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单位管理需规范

1、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和领导分工,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列入“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讨论。

2、单位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1)加强机关档案管理。强化对档案业务的学习,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对接。对照收发文规定要求,已对2018年度收发文件进行了纸质登记,并制作2017年发文汇编册。

(2)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正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机关管理制度,从2018年3月份开始,我局已改用指纹签到,拟定了机关考勤情况督查制度,按月对机关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加强机关管理和效能建设。

(3)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制度。2017年7月,根据县纪委要求,我局重新制定了《机关公车管理制度》,对公车的使用、加油、维修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在单位公车无法满足公务活动需求时,优先调用公车平台车辆,如无法调用平台公车,则租赁出租车公司车辆,办公室对相关公务活动进行审核,统一调用平台公车或租赁车辆,杜绝了职工报销“汽油费”、“交通费”现象发生。

(4)健全招待用酒出库单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明确招待用酒入库和出库要求,加强对接待用酒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接待工作,做到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不坚决、不扎实

1、无依据发放奖金、加班费。

整改情况:已对违规发放的奖金、加班费全部进行了清退。

2、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根据《关于加强“三公”等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财库[2015]97号)要求,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接待支出严格要求“四单”齐全,坚决杜绝违规接待和超标接待等现象。

3、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2013年6月份以后,我局已按照泾县财政局《关于加强“三公”等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财库〔2015〕97号)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杜绝了公款购买纪念品等现象的发生。

4、工会经费在慰问支出方面管理不严格,慰问单据上只写慰问某某亲属,不写慰问的具体对象与事项。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报销制度,经费支出必须由经办人详细注明事由、发生时间等信息,经财务审核、工会主席审批后方可支出。

三、建章立制、严格管理

(一)提高认识。以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见成效决不罢休的精神,夯实整改基础、坚定整改决心、谋求整改成效。

(二)认真总结。对此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梳理,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

(三)加强监督。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单位公开栏、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开,让全体干部和群众知晓,自觉接受监督。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070;通信地址:泾县经济开发区琴溪路88号;邮政编码:242500;电子邮箱:jxzsj2004@sina.com。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