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溪乡:四举措防治地质灾害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7-05    点击量:3823 次  

汀溪乡位于泾县东南部,是一个地质灾害频发的山区乡,经市、县鉴定排查的有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乡采取有力举措,积极预防地质灾害。

未雨绸缪,做好预案。雨季汛期即将来临,汀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及时印发了《汀溪乡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建立健全群防群测机制。

抓早抓小,排查隐患。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度汛。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确乡、村包保责任人和监测员,列出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做到每个隐患点都有防治方案和防范措施。

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做到隐患告知务必家喻户晓,及时设立隐患点警示标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短信、村组干部逐户通知等方式及时报告隐患险情。制作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和群防明白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向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避险自救读本,增强群众自救能力。

明确责任,强化监督。该乡纪委强化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应急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讯保障以及技术保障等情况。对地质灾害发生期间,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消极怠慢的一律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