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7-13    点击量:5408 次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3日至4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委党组进行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2018年4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进行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做好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我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委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事务,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委及时召开了工作布置会,将整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并要求在制定整改方案的同时,立即开展整改工作。经多次研究完善,报县委巡察办和县委第一巡察组审核通过,制定了《中共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反馈的6大类26个方面64项整改任务落实到相关单位或股室,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或股室,限定了整改时限。

(三)着力推动整改进度。整改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了整改工作调度会,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根据整改情况,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卫计委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坚持对账销号,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果。同时,举一反三、着眼长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和修订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强。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讨论处理有关违纪人员时,以主任办公会代替党组会。

整改情况:1、在6月14日党组扩大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2、制定了《泾县卫计委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议事程序、决策实施等事项。3、巡察反馈以来,已召开2次党组扩大会,研究了健康脱贫、党建、创卫、医改、计划生育、卫计民生工程等工作。

(2)重业务,轻党建,研究部署党的建设过少,记录简单。

整改情况:1、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2、印发了《关于调整委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泾卫计党组〔2018〕14号)文件,对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联系内容。3、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党组每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已于6月14日专题研究了党建工作。4、规范会议记录,详实记录有关事项。

2. 管党治党不严。

(1)对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导致违纪违规问题多发。

整改情况: 1、加强党员干部在线学习。2018年按组织部要求,卫计系统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全部完成;每周通过早会学习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等;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学习。2、制定《泾县卫计委机关学习调研制度》。3、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违纪问题处理。4、5月-6月对关键岗位、重要股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共约谈了3人,及时提醒,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对1名违纪党员进行审查,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完善了《泾县卫计委政府权力廉政风险点》。

(2)2017年6月26日,泾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泾川镇卫生院涉嫌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甘油三酯测定试剂盒”的行为处以没收违法使用的“甘油三酯测定试剂盒”和人民币2万元的罚款。县卫计委党组对该事件并不掌握,在总揽全局上还有欠缺,对党的全面领导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

整改情况:1、要求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每半年上报一次工作总结。2、制定了《泾县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受行政处罚报告制度》。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建、健康脱贫、创卫等各项工作适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和安排。5月22日和6月14日先后两次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健康脱贫、党建、创卫、卫计业务工作等进行研究部署。4月26日召开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暨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6月4日召开卫计委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会,6月14日先后召开卫计系统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警示教育会、卫计系统“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卫计委党组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调度会,委党组书记和主任均参加会议部署落实各项工作。

3.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措施不力。

(1)县级公立医院因多年来医院基本建设、医疗设备购置等原因所致,债务化解压力较大。

整改情况:1、二所县级公立医院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17〕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医院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确定了在医疗收入中提取化债资金的比例,并进一步加强内部成本管理,增收节支。2、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加快南门老医院拆迁补偿工作进度,并将补偿资金用于化解医院债务。3、请求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县级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力度,对县级公立医院贷款、融资等给予贴息,并将贴息补助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

(2)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存在各自为政,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对接不顺畅的信息化建设孤岛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与省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对接前的环境部署工作,8月底将完成接口开发。在完成和省市对接后,一是将实现跨机构、跨区市的全民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集成卫生专网内所有卫生信息化应用,落实互联网+的智慧医疗服务;二是将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健康信息数据共享;三是将实现各医疗机构间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

(3)基层卫生人才匮乏,已成为基层卫计事业发展瓶颈。

整改情况:1、经过充分调研和酝酿,拟制了《泾县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卫计系统、社会各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意见,通过了县法制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完成了无院籍管理风险评估,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2、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6名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已与县人社局完成网上报名审核、笔试等工作 ,拟于8、9月份完成面试、考核、公示、聘用等工作。3、已向省卫计委申报2018年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项目计划,目前已批准我县3名培养名额。4、组织开展2018年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目前全县已组织开展四期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200人次。5、县级公立医院为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提供技术帮扶和业务培训工作,并提供免费进修和培训。6、7、8月份安排2018年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参加全省全科和助理全科规范化培训资格考试,考试通过的人员将安排到全省选定的三甲医院进行两到三年的全科和助理全科规范化培训。

(4)县级公立医院工作人员养老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整改情况: 1、经过充分调研和酝酿,拟制了《泾县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2、根据省编办文件精神,县编办、人社、卫计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拟制了《泾县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细则(讨论稿)》,组织县级两所医院完成县级公立医院人员信息摸底、登记和养老保险费用测算,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

(5)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方面责任意识不强,任务不清、统筹不力。

整改情况:1、委领导班子“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对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了认真贯彻执行。2、调整了创卫工作的分管领导,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分管,卫计委班子成员及委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参与创卫巡查包保工作,同时从卫计委二级机构抽调了5位同志充实到创卫办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创卫宣传经费的投入。3、组织编印了《泾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指导手册》,印发了《泾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目标责任考核方案》和《泾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创卫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并将创卫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严肃工作纪律和问责机制。4、加大督查力度,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创卫工作督查,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创卫办正式文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目前,我县已通过了省爱卫办专家暗访,正在准备申报全面技术评估。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 理论武装不够。

(1)近三年来党组会议记录未见学习贯彻十八大、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纪法规等。

整改情况:1、制定了《泾县卫计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并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2、将《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坚持在党组(扩大)会前组织开展了学习,2018年已组织学习6次。

(2)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仅采用集体学习的形式,未开展自学,无电教、座谈讨论交流等多样化形式,方式单一;

整改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3月12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专题讨论。6月28日在云岭镇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现场教育活动。

(3)少数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笔记存在补记情况。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均认真参加了集中学习,并按要求及时做好学习笔记。

(4)县疾控中心党员参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讨论活动流于形式,部分党员心得体会雷同。

整改情况:1、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认真组织学习并确定专人负责落实整改方案。2、3月9日疾控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每位党员撰写发言提纲,会上逐一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6月25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教育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内容。每位党员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撰写认识体会,支部对每位党员的认识体会认真审核。3、疾控中心党支部对巡察中发现存在雷同心得体会情况的人员进行谈话批评,并责令其进行整改。疾控中心党支部也进行了深刻反省,并要求全体党员以此为诫,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5. 制度建设滞后。2015年,县卫生局和计生委两单位合并为县卫计委,没有根据新形势的要求,结合新单位的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制定相关制度,仍然沿用旧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正常推进。

整改情况:1、建立了《泾县卫计委制度清单》,将相关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2、根据制度清单,出台了《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度汇编》,内容包括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28项制度。

6. 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缺少党组有力领导。2015年至2018年3月由党外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宣传工作,直至2018年3月26日才明确由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未见意识形态研究记录,机关党委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未见具体布置和安排。

整改情况:1、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2、将意识形态有关知识列入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于6月份开展了学习。3、对意识形态分管领导进行调整,确定由一名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4、卫计委机关党委6月1日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卫计委机关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各总支、支部的网评员。6月下旬,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督查,通过督查,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加强。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招聘程序不到位,选人用人未突出政治标准。

整改情况:1、根据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和国有企业补充人员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委制定了《泾县卫计委招聘人员工作制度》,突出政治条件,严格公平、公正、公开招聘原则。今后自聘人员将严格按照县政府办文件规定,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开展自聘工作。2、6月25日组织职工认真学 习《泾县卫计委招聘人员工作制度》。

8、超编、混编混岗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1、规范机关、事业编制人员的配置,逐步清理清退聘用人员,已完成自聘人员基础信息摸底登记造册。2、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建议根据卫计系统工作需要,适当增加人员编制,通过公开招聘人员,充实行政岗位,逐步解决混编混岗等问题。

9. 机关党委及其下属支部党建工作存在不规范,业务不熟悉,责任心不强等问题。

(1)一是党组织会议记录不严肃、不规范、过于简单。

整改情况:1、卫计委机关党委于5月17日召开机关党委会议,会上研究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对整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2、6月5日召开了卫计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卫计委机关党委全体委员、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上通报了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建议,并对党费收缴、会议录规范书写、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规范使用进行了培训。3、5月下旬和6月下旬卫计委机关党委先后两次对各支部2008年-2016年党费交纳、补交党费情况和2016年7月至今党费交纳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及会议录记录情况、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等开展了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能落实到位,党小组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但尚有少数支部会议记录书写不够规范。

(2)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记录不严谨、不完整。

整改情况:1、各总支、各支部按规定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并完整记录工作情况;2、7月1日召开培训会,对各总支、支部就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规范开展培训。

(3)组织发展工作审查不严格,会议研究不符合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1、5月下旬和6月下旬先后两次对支部组织发展等工作进行督查,通过督查,各支部组织发展工作能规范开展;2、7月1日召开了培训会,组织各总支、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并对组织发展相关工作进行培训。

(4)党费收缴存在不按时、不及时、不足额现象。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党章》、党费缴纳规范等;2、少数支部存在的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的问题在全县“党费缴纳再核查”行动和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已全部将党费交到组织部账户;3、6月5日机关党委召开培训会对党费规范收缴进行了培训;4、5月下旬、6月下旬先后两次对各支部的党费交纳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各支部目前均能按相关规定交纳党费。

(5)机关党委对支部换届工作指导不力,把关不严,少数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1、7月1日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对各总支、支部换届选举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2、建立了各支部换届台账;3、下一步,在各支部换届时,指导制定换届方案,加大对换届工作的督导力度。

(6)老同志支部组织生活次数过少。

整改情况: 1、6月5日召开卫计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老同志支部等各支部书记全部参加,会上对老同志支部组织生活进行了强调和布置;2、5月下旬和6月下旬先后两次对老同志支部党费缴纳、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发现老同志支部能按相关规定缴纳党费,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3、6月份,机关老同志支部召开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疾控中心老同志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等活动,地病站老同志支部开展上党课等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 执行上下班制度不严格,不规范。

整改情况:1、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规定的时间上下班;2、切实加强机关考勤日常督查,并定期进行通报。4月29日纪检组对机关“五一”假期值班值守情况开展督查,没有发现违反作风建设问题;5月23日,对机关4月份考勤及外出备案情况开展督查,对迟到早退人员予以通报;6月16日端午节假期,对机关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没有发现违反作风建设问题;3、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的督查,4月29日纪检组对妇计中心、卫生监督执法局、疾控中心、地病站、合管中心等单位“五一”假期值班值守情况及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督查,没有发现违反作风建设问题,没有发现公车私用情况;6月11日,对妇计中心开展了服务窗口作风建设督查,没有发现违反作风建设问题;6月16日端午节假期,对妇计中心、卫生监督执法局、疾控中心、地病站、合管中心开展值班值守及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督查,没有发现违反作风建设问题,没有发现公车私用情况;4、在机关周一早学上通报每周考勤情况,并在会议记录本上详细记录。

11. 接待费未按要求逐年递减。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认真执行公务接待相关制度;2、认真梳理尚未报账的公务接待费,及时报销;3、制定了《泾县卫计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不属于接待范围内的活动、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12. 购酒数额较大。2016年6月一次性购酒14248元。

整改情况:已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制度,未再发生购酒现象。

13. 公务接待不规范。抽查中发现接待费支出未做到四单合一,有使用公函复印件及文件通知充当接待函现象。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制度,完善了《泾县卫计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所有公务接待均实行公函接待制。

14. 超标准接待。

整改情况:在早会上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县接待办《泾县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并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

15. 下沉公务接待费。

整改情况:1、已归还下沉的公务接待费用;2、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制度,未再发生下沉公务接待费等现象。

16. 公款大吃大喝。泾川镇卫生院接待费和工作餐支出随意性较大且数额较大。

整改情况:1、泾川镇卫生院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一是做到能不接待的就不接待,确需接待的严格按规定、按标准及审批程序接待;二是严格上下班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餐安排;三是明确规定接待费要逐年下降,2018年度要比2017年度接待费下降20%以上。2卫计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津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泾卫计办[2018]160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根据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进行自查。县卫计委组织人员结合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三公”经费的内部审计,对各单位公务接待等进行核查,各相关单位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17. 违规滥发津补贴。抽查发现泾川镇卫生院加班费、值班费发放不符合规定。

整改情况:1、泾川镇卫生院组织人员对加值班费发放情况进行梳理、核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加值班费进行清退。2、卫计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津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泾卫计办[2018]160号),要求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和津补贴发放相关规定,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卫计委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开展督查。目前,各相关单位对不规范发放的加班费已进行清退。

18. 医德医风建设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对医德医风建设的思想认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1、各医疗机构已建立健全了医德医风建设和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的任务职责,制定了学习计划。2、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德医风的培训,6月27日至28日组织开展全县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医疗行业“九不准”、医德医风要求、典型案例等。3、卫计委成立了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对医德医风工作的组织领导。4、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纳入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下一步将加强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医德医风建设的督查。

(2)医疗服务质量及服务态度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1、我县已成立了12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中心组织架构、考核办法等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对全县医疗质量的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2、各医疗机构制定了出院病人回访制度,继续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提高群众满意度。

(3)监管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1、卫计委拟将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纳入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要求各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置了监督举报电话。拟于7月份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医德医风建设,尤其是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督查。2、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建立了奖惩制度,对医德高尚的医务人员给予表彰,对违背职业道德、收受“红包”、接受商业贿赂等不正之风的医务人员,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年终考核一律视为不合格。

(4)行业不正之风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组织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对本单位收费等行风建设开展自查自纠。县级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未发现乱收费等问题。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9. 党组在强化纪律执行,严格工作纪律方面贯彻落实不到位,不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

(1)存在大量村卫生室私自网外采购药品。

整改情况:1、对全县所有村卫生室库存药品进行盘点,并根据实际库存和调拨清单逐一与HIS系统库存数据核对,确保HIS系统库存药品数据与实际库存药品品规、价格等一致。2、严格入库审核。各乡镇卫生院确定专人负责对村室采购药品入库的数量、价格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入库的票据或附件等进行签字分村室按月存档。

(2)对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敛而未绝、不同程度的违纪违规现象未采取有效措施。

整改情况:1、卫计委印发了《泾县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商业贿赂处理办法(试行)》(泾卫计办〔2018〕200号)文件。2、7月份将对县医院和中医院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将进行通报。

(3)2016年8月19日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对中西医结合医院未经授权建立孕产妇服务卡的行为时,未进行充分讨论也没有形成处理的决定。

整改情况:6月18日,卫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中西医结合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中西医结合医院依据目前相关规定,停止孕产妇建卡服务。中西医结合医院表示执行县卫计委相关规定。

(4)2017年5月,泾川镇卫生院因试剂过期被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2万元,未见县卫计委或泾川镇卫生院对原因进行分析,对当事人采取处理措施。

整改情况:1、已责成泾川镇卫生院对事件形成详细的书面材料,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2、要求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时向卫计委报送行政处罚情况。3、泾川镇卫生院对原因进行了分析,分管领导及当事人作出书面检讨,2018年度不得评优,并扣除当月奖励性绩效工资,同时,泾川镇卫生院进一步完善科室管理制度,加强对临聘员工岗前培训。

(5)泾川镇卫生院医疗事故赔偿7万元,未见县卫计委或泾川镇卫生院对原因进行分析,对当事人采取处理措施。

整改情况:1、已责成泾川镇卫生院上报了详细的书面材料,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要求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2、制定了医疗机构医患纠纷及隐患排查月报制度,要求各医疗机构按要求规范落实好医疗质量安全事件信息报告工作。3、泾川镇卫生院已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回顾分析,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护理相关制度。

(6)对下属基层卫生院缺乏有效管理。通过查看泾川镇卫生院账务,发现公务招待和工作餐现象随意和高标准。

整改情况:1、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津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泾卫计办[2018]160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根据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进行自查,上报自查报告。2、卫计委组织人员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进行“三公”经费专项内部审计,各相关单位针对自查和内审报告所列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20. 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聚焦主业不到位,强化纪律执行上有痕迹,轻实效,调门高,行动少。

(1)“三转”不到位。在2016年3月县卫计委《关于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中,纪检组长仍然分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

整改情况:印发了《关于县卫计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泾卫计党组〔2018〕9号)文件,确定驻委纪检组长不再分管主责主业以外的工作。

(2)不作为。2016年全年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线索及办结统计表全部为零。

整改情况:对2016年全年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线索进一步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并完善了相关资料整理和归档。

(3)对信访举报问题处理不重视、不慎重。

整改情况:1、对2015年以来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再梳理,对业务信访和纪检信访进行分类,同时完善资料、归档成册。2、对信访举报问题,再一次开展调查核实,完善相关材料证据。3、已经制定信访相关制度,对各股室承办的信访案件定期开展督查。

(4)纪律作风督查方式简单,内容千篇一律,执行制度打折扣,不到位,流于形式,存在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的情况。

整改情况:1、4月29日、6月16日纪检组先后两次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督查,没有发现公车私用情况;5月中旬,委效能办对榔桥镇中心卫生院、云岭镇中心卫生院、汀溪乡卫生院等单位公务车辆外出备案登记及审批单进行督查,未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委效能办拟于6月下旬将再次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督查。2、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制定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并报县卫计委备案。

(5)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使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处置,同时收集完善相关材料。

(6)工作不严谨、不细致。

整改情况:1、将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纳入卫生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并完善了作风建设检查督查记录。2、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党规党纪,并完善了初核证据材料。3、制定了泾县卫计委约谈制度。4、对2015年以来受诫勉谈话档案进一步进行梳理,并完善了执纪材料。

(7)监督执纪有死角。纪律作风督查未涵盖所有管辖范围实行全覆盖,督查范围只针对系统行政部门和二级机构、乡镇卫生院,而县医院、中医院成为作风建设督查的盲区。

整改情况:每月对卫计委机关、二级机构、乡镇卫生院纪律作风建设开展督查,做到全覆盖。5中旬,县卫计委效能办对榔桥镇中心卫生院、云岭镇中心卫生院、汀溪乡卫生院等单位的作风和效能建设进行明查暗访,未发现违反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的问题。拟于6月下旬将再次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作风和效能建设开展督查,并将及时发放督查通报。

(8)量纪处理上监督把关不到位。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纪律处分相关规定。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21.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工作不落实。

整改情况:1、印发了《泾县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纠风建设工作要点》(泾卫计党组[2018]10号),与班子成员、各股室 负责人和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书。2、6月14日召开了卫计系统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警示教育会,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股室负责人、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总支、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省纪委转发的典型问题和我县脱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3、2018年1-6月份,已立案审查(调查)共有15人。4、开展了公务用车“回头看”专项行动。4月29日、6月16日纪检组先后两次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督查,没有发现公车私用情况。委效能办拟于6月下旬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督查。

22. 违反财经纪律。

(1)门面房、库房经营不符合规定。县卫计委门面房、库房9间约190平方米,未按要求上交县国投公司。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泾政(2018)9号)文件。2、卫计委成立了资产移交工作组,确定具体负责人员和股室,专门负责房产移交工作。3、已行文相关部门,下一步将按照批复要求按规定程序办理移交。4、已同税务部门沟通,在门面房移交前积极申报,按章纳税。

(2)固定资产帐实不符。

整改情况:1、通过认真清查梳理,已对我委存在的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卫计委大楼基建未能及时结转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改。2、报告中指出固定资产卡片与财务账面反映的固定资产明细分类不一致,卡片登记不完善,是由于提供附件未及时、附件不完整造成的,现已在账务中进行调整,做到账面明细与资产系统中固定资产卡片一致。3、报告中指出卫计委指挥中心办公大楼已交付使用,帐务未办理基建结转。经过认真核实、梳理,已在2018年4月份凭证中进行了固定资产结转。

(3)三年以上借款未能及时归还。县卫计委(原计生委)在2011年向县财政借款500万元,至今未还。

整改情况:原计生委经批准向财政借款500万元,用于生殖保健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周转资金。后原计生委旧办公楼拍卖得款已全部缴入国库,除归还财政借款外,余款财政也全部拨付原计生委用于综合楼建设。现正积极向县政府汇报,请求同意按相关规定下账。

(4)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经抽查发现2016年茂林、榔桥、桃花潭等三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项目完工后均未办理项目竣工验收程序。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县政府《泾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泾政(2018)5号)。2、抽调人员充实项目办力量,加大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做到项目工程有会议记录、有公示、有图片、有合同、有预算、有验收、有审计。3、由项目办和会计核算中心人员组建项目验收小组,对小型建设工程进行竣工验收。6月份完成了茂林、榔桥、桃花潭三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项目的验收。

23. 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规定执行不到位。

(1)县卫计委工会会员缴纳会费未按《工会法》的要求缴纳会费。

整改情况:1、为做好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工作,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印发《关于转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泾卫计工〔2018〕6号)文件,要求各基层工会严格根据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2、为进一步规范工会会费的缴纳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会会员会费缴纳工作的通知》(泾卫计工〔2018〕10号)文件,要求各基层工会按规定在6月30日之前完成会费缴纳工作。3、为严肃财经纪律,坚决纠正和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泾卫计工〔2018〕13号),拟于7月份对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和工会经费使用是否存在违纪情况进行督查,此次督查结果将纳入对各基层工会年终考核。4、规范执行会费收缴工作,6月初开展卫计委机关工会会员工资核算,并组织会费收缴,截止2018年6月底,卫计委机关工会会费全部收缴到位,共收缴会费7354元。

(2)泾川镇卫生院2015年至2017年工会经费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1、泾川镇卫生院聘请一名会计为工会委员会会计,对2015年至2017年工会往来票据进行规范建账。2、组织人员对未履行审批手续的票据逐一进行调查核实,核实无误后交会计入账。3、加强用餐控制,各类活动用餐严格按照《泾川镇卫生院公务接待和工作餐管理规定》执行,会员学习交流、考察、会议、培训等严格按《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执行。4、组织人员对2015、2016、2017年工会迎元旦活动奖项设置和奖励发放情况进行梳理, 6月22日前对已发放的奖励进行清退。5、规范会费慰问范围,禁止对非会员本人及会员直系亲属外的慰问和吊唁。6、6月15日,2018年工会会费全部收缴到位,共收缴会费9651元。

24.卫生院与承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合同流于形式,存在不规范现象。

整改情况:1、依据各服务站的服务人口数及服务半径等因素核定医疗收入和医疗支出。2、重新签订2018年度工作合同。3、强化管理,对各服务站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考核。

25.卫生院应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外地医院办理且未见有招投标程序。

整改情况:1、从2018年5月9日起,停止与金域公司的相关业务合作。2、与县医共体牵头单位县医院签订工作协议,开展医学检验工作。3、今后,如确需开展委托业务等事宜,严格按照招投标等法定程序开展工作。

26. 个人所得税应缴未交。泾川镇卫生院账面没有反映职工收入缴纳税费情况。

整改情况:1、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津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泾卫计办[2018]160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对本单位职工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进行自查。2、积极与县地税局联系,于6月26日对各乡镇卫生院经办人员进行个人所得税知识和纳税流程培训。3、泾川镇卫生院及其他乡镇卫生院严格按照规定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我委党组将继续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卫生计生各项工作。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努力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二)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执行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正在整改的问题,抓好跟踪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深入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着力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县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383033

通信地址: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泾县泾川镇学业路);

邮政编码:242500;

电子邮箱:xcjxwsjbgs@163.com。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