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中医院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7-16    点击量:6853 次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4日至3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专项巡察。4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结果,对我院进行了总体评价,对院领导班子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且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指出我院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行业自律和医德医风建设等七个方面存在的33类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反馈巡察工作情况后,我院领导班子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落实,逐项逐条制定改进措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深入推进,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反馈问题建议后,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为了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院长亲自担任组长,负总责,其他院管会成员为副组长,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任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整改工作实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认真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做到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严格落实整改任务,以抓细抓全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

分管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以抓细抓全的办法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对整改任务逐条逐项开展落实,目前已基本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

三、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识淡漠,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1)为了提升医联体成员单位服务能力,我院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求5名业务院领导分别负责1所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并担任技术指导组组长。同时,决定重点扶持一所中心卫生院---昌桥乡中心卫生院。该方案自2018年6月份开始实施,利用3至5年时间,使昌桥中心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较好地得到提升。

(2)从2017年9月份开始,我院不折不扣地执行对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如今,贫困患者入院前只要核定身份信息,提交证明材料,并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就诊协议后,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就可直接办理入院手续。

2、执行民主决策制度有偏差。

整改情况:(1)医院出台《关于规范民主决策议事程序的通知》文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明确规定实行科学民主、集体决策制度。研究“三新项目”按程序逐级审报,年底各科室“三新项目”成果经学术管理委员会评审、论证、初定奖励等次后,再报院管会集体决策通过,经公示无异议,方可下文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要求院办室规范会议记录,院管会成员发言内容要求记录完善、详细,避免主要领导“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发生。

(2)在财务审批上,为避免重大廉政风险问题,成立医院内部控制规范领导小组,并在县财政局指导下,医院经济往来实行总会计师预审制,主要领导再审批制度,超出十万元以上的重大支出上院管会讨论,集体民主决策。

(3)在重大人事决策上先由科室申请,分管领导签署建议后,统一报院办室提交至院管会,再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汇报选人、进人、用人理由,再由院管会集体决策,并报县医管会审批。为了储备人才,我院根据目前人才需求,制定了《泾县中医院2018-2020用人计划》,并报县医管会审批通过后,本计划将作为医院未来三年用人招聘计划。

(4)今后院管会讨论任何一项议题都要形成决议,当天不能形成决议的,下次讨论后再形成。为了给私人诊所和广大人民群众煎药带来方便,院管会一致同意私人诊所和个人来院煎药。但来院煎药人员必须先到导诊或收费处建卡,然后找中医专科专病门诊医生开具煎药费用清单,交费后到煎药室煎药。煎药室要做好做实煎药人相关信息登记。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识不够,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3、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长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1)巡察整改以来,我院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以前“重业务、轻党建”的不正确思想。为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经2018年3月26日院管会研究决定,每次院管会会议前按照机关及事业单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模式,统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专著,以及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文件精神,不断提高院班子领导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思想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全党团结统一。从巡察整改至今,我院班子成员已组织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达11次,具体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内容。十九大召开后,我院总支认真组织全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内容解读讲座,自整改以来,各支部已集中组织上党课3次,广大党员干部也按照2018年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对照学习。

(2)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总支及各支部通过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通过总支微信群开展网上党课新模式学与理论书籍相结合学,通过下乡为民义诊开展党员活动日,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实践学习平台和途径。据统计,5月至6月两个月,我院总支及各支部为了认真开展好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赴榔桥镇黄田村、云岭镇长园村、茂林镇沈岗村开展健康扶贫和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扬。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我院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活动,党员学习记录也逐步规范。

(3)通过利用中层干部早会、院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形式,特别是对干部职工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等相关政治理论方面加强学习,使大家入脑入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

整改情况:(1)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总支的监督下,各支部立行立改,全体党员尽快完善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问自省记录本,通过学习和补缺补差,每名党员同志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结合起来,受到了很好的效果。另外,院直和医疗两个支部党员还根据2018年学习计划,认真完成学习笔记内容,有效地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扎实推进。

(2)总支对党员撰写专题调研发言材料重新规定,一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去写,严禁从网络下载。

5、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薄弱。

整改情况:(1)巡察整改以来,我院及时调整了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意识形态工作由专人负责。同时,院管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适时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泾县中医院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6月份,县卫计委党组及机关党委对县直卫计系统各单位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了重要部署。院管会、总支委员会分别就上级党组及党委加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作了认真传达。为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我院利用周六中层干部早会、每月大周会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学习、宣传,在中层干部早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相关文件,要求各科室党员干部及职工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散布、不转发”,不组织、不参与各类非法、反动的网络论坛活动。另外,我院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中国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主阵地宣传,凝聚正能量,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2)重点加强宣传阵地管理,院宣教科积极拓展宣传思维,出台加强对内对外可行性宣传方案,不断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法、形式和途径,达到了弘扬新风正气的目的。

(三)党的组织建设开展乏力,党建具体工作虚化

6、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医院出台《关于规范院内新进人员程序的通知》,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根据近年来临床人才需求,医院制定了《泾县中医院2018-2020年人才招聘计划》,并报县医管会审批后,拟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招聘医护人员。

7、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设计不合理。

整改情况:为促进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合理化,我院专门成立了泾县中医院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泾县中医院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平时加强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宣传力度,积极发动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管理能力强、专业技术精湛的同志踊跃参与到年底的中层干部竞聘中来,形成良好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竞聘机制。

8、中医人才培养后继乏力。

整改情况:针对中医队伍老中青三级梯队青黄不接的现象。我院制定出台了《泾县中医院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梯队发展实施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不断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不断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安徽省基层名中医、安徽省江淮名中医和市、县名中医。另外,医院还通过不断引进中医药人才,加强老中青三级人才梯队建设,真正形成一支过得硬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9、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引领不够。

整改情况: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干部职工的政治热情。每年在发展党员上,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总支积极向县卫计委机关党委争取发展党员名额,真正把医院一些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过硬的骨干青年吸收入党,以加强和充实党员队伍。今年我院总支已向县卫计委机关党委申报2名入党名额。4月30日,院直和医疗两个支部也积极向总支上交2018年发展党员计划,截止目前已有5名团员青年向各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0、组织生活开展不实,有走过场现象。

整改情况:(1)针对院直支部“红黄榜”流于形式,党员积分管理记录表雷同的问题,已责成院直支部立行立改,整改以来,我院各支部目前“红黄榜”积分已做到规范评分和上墙公示。总支委员也定期对各支部“红黄榜”积分管理加强了督查。

(2)严格执行支部换届程序。如今召开重大会议各支部已严肃会议纪律,确保到会率。6月5日和6月29日,我院总支及各支部书记、委员分别接受了县卫计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培训,其中,县卫计委机关党委委员还就换届选举程序作了专门的培训。

11、基本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目前,全院各支部已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内组织生活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及党小组会和每季度一次党课均按标准认真执行,支部会议记录也逐步规范。

12、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未按规定开展。

整改情况:(1)总支及各支部已完善“一本通”填写内容。具体完善了总支职数配备、党小组长花名册、有关培训和党费收缴台帐、党员服务承诺签名等工作。今后将杜绝培训无班次、名称及早会无任何记录内容的现象发生。

(2)总支及所辖各支部今后召开重大会议讨论重大事项时,要求会议内容务必做到记录详细。

13、党员义务意识淡化,存在代扣党费现象。

整改情况:全院各支部党员现在交纳党费已做到每月自觉自愿、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今后要求一律不准采用从工资中扣除的形式代替党员交纳党费,更不能采取其他行政手段强迫党员交纳党费。

(四)党的作风建设有偏差,从严从紧抓的不够

14、“三公经费”管控不严。

整改情况:(1)“三公经费”一律严格按照泾县县委办《泾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泾办发【2015】3号)、泾县财政局《关于加强“三公”等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财库【2015】97号)、泾县财政局《泾县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财行【2016】186号)、泾县纪委《关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刹住吃喝歪风的通知》(泾纪字【2017】161号)等上级文件要求和标准执行,每年支出做到逐年递减。据财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我院“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下降15.6%。

(2)出台《关于院内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今后我院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公务接待制度执行,实行“公函、派餐单、原始菜单、正式餐饮发票”四单合一制度,其中派餐单严格按接待事项要求填写完整;严格执行同城一律不得接待规定;今后凡外单位来院参观、学习,包括专家来院会诊、手术等一律要求实行公函接待制,接待一律实行对口接待,不安排高档烟酒,倡导节俭,严禁铺张浪费,坚持“午间不饮酒,同城不宴请”,严禁用公款购买土特产品予以馈赠等纪律要求,坚持接待标准一律按上级要求规范化、制度化。

15、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不够。

整改情况:(1)制定《泾县中医院医疗纠纷处理办法》。主要完善投诉流程,投诉实行专人接待处理,对每例投诉认真登记、调查核实,一周内务必给投诉方答复,并与投诉方加强沟通、协调解决。不能协调解决的引导投诉方进入县医调委或走司法途径。同时,做好投诉受理资料的整理归档。自整改以来,我院医务科仅接待1例患者投诉,该患者曾在我院普外科行外科手术且手术成功,但该患者认为我院手术造成了其右眼视网膜脱离,要求院方给予赔偿。经我院医务科调查,与陈述事实不符,该患者十余年前曾有过右眼外伤史,曾在外院治疗过,具体治疗经过不详。鉴于上述情况,我院立即告知患方前往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做司法鉴定,明确双方责任,最后患方同意在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具体鉴定及责任还在司法调解程序中,目前,患方对我院医务科受理程序无异议。

(2)针对“靠医吃医”的行业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2018年5月4日下午我院工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自即日起一律暂停医院职工及其直系亲属住院优惠。集体决议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予以废止,即:对原《员工手册》第六条《薪酬与福利》章节中规定员工及其直系亲属优惠福利予以废止。

16、少数医务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为提高广大医务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干部职工的医德医风建设,我院制定出台《泾县中医院职工诫勉谈话暂行办法》。即:对工作人员因服务态度被投诉,一经核查属实的,要求被投诉人做出书面检查并扣除当月绩效考核分值,对多次因服务态度被投诉者进行诫勉谈话,直至深刻认识和努力改正为止。为了不断弘扬清风正气,积聚广大职工树立主动为民服务的正能量,我院还建立了每月中层干部大周会奖励制度,即:对每月受到患者及家属表扬、赠送感谢信、锦旗及荣获各类荣誉奖项的员工实行每月定期奖励制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宽松软,监督执纪不力

17、管党治党不严,对职工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

整改情况:成立泾县中医院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委员会,明确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肩负分管责任,目的是加大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协调力度,尽量减少全院医疗纠纷发生率。该委员会定期开展医疗纠纷原因排查、分析总结、制度落实机制;重点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对医疗纠纷风险防范预案机制强化落实,努力将医疗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另外,自整改以来,我院加强了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的普及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汲取身边党员违纪处理的深刻教训,努力做到严格自律,慎独修身。做到人人学法、知法、懂法,而不违法。6月16日上午,我院为汲取鲁炜案,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继去年“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后再次接受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切实按照“六聚焦六整肃”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言行。

18、党风廉政建设实工虚做。

整改情况:(1)自巡察整改以来,我院院管会和总支委员会不断加强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并形成一项常态化学习制度,做到院领导班子和总支委员在政治思想理论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的学习上率先垂范,时刻警醒。据统计,院管会自整改以来,共集体学习十余次,内容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我院总支委员会也认真开展了相关的党纪、法规学习,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6月中旬,院党总支召开“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后,我院迅速行动,接着成立了专题警示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委员还带头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专题警示教育方案、步骤,做到“六聚焦六整肃”。今后,我院还将日常党内法规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学习向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延伸。

(2)针对个别药品验收不合格和使用无合法注册证的医用器械被县行政执法部门处罚后,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整改以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给相关责任人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处理,予以警示全院职工在工作中要切实爱岗敬业、严守职责,按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职业行为。同时,规定今后凡被院内和上级有关部门查实的责任问题,院管会作为医院最高管理机构,将按照《员工手册》,一律实行追责制,尤其是在药品和器械进购安全环节上要求相关责任人和当事人一定要把控好,在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任何闪失差错,更不能存在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3)对职工管理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经济处罚为辅,对一般违规违纪、被投诉人员在当月大周会上给予通报批评,年度考核不得评先评优,情节严重者根据《员工手册》相关规定取消下年度晋升晋级资格,对涉嫌违规违纪严重者将一律交由驻委纪检组或移交司法部门处置。

19、总支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不力。

整改情况:我院总支纪检委员因一直从事临床工作,业务工作较忙,在履行监督职责方面做的不够到位,本人也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决定今后克服一切困难,加强监督职责。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党员作风建设等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的原则,尽量让因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而导致的不良后果消除在萌芽之中。自整改以来,该委员与总支其他委员共同加强了党员“红黄榜”实际运用的监督职能,使广大党员干部人人有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相关工作不落实

20、领导班子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未将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日程。

整改情况:(1)自巡察整改以来,我院院管会、总支委员会重点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专门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泾县中医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强化了责任担当。并对重点岗位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向各科室下发《泾县中医院关于印发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通知》。在院管会政治理论学习会上,班子成员还深入学习了《关于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六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中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条例、准则、会议精神等,使党风廉政建设学有内容,抓有方向。另外,6月中旬以来,我院还组织召开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班子成员还带头撰写了个人心得体会和对照检查材料,为创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为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为了切实肩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一级地压力传导,真正让所有的党员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责任。我院总支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和科主任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支部书记与各科室党员也分别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为了加大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我院总支出台了《泾县中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一级抓一级”,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检查考核查出的问题,谁分管,谁负责,层层抓好落实,剖析根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21、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缺失。

整改情况:为了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用耗材的采购工作,杜绝采购工作的不正之风,促进廉政建设,我院出台了《泾县中医院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办法》。为了加强药械科、财务科、院办室、医务科、护理部、后勤保障部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落实,组织全院各科室学习了《泾县中医院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较好地促进了医院廉政纪律的有效执行。另外,医院纪检、内审部门平时也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防控督导和督查,廉政风险系数不断减小。

22、内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整改情况:针对医院某职工擅自进入HIS系统违规操作的问题,我院院管会不仅给予当事人全院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还将该同志调离原岗位。同时,对该科室加强了内部管理力度,制定了本科室内部管理防范制度,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科室员工严格自律,坚决杜绝和避免类似违规现象发生。

23、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对非税收入要依法向县财政非税局交纳非税收入和县地税局足额交纳税收。

(2)严格完善财务报销所需的相关资料。

(3)对职工长期借款报帐不及时现象予以清查和清理,对职工特殊情况借款,加大了催还款力度。

24、特殊节日慰问不规范。

整改情况:(1)针对儿童节节日慰问不规范问题。5月16日,我院妇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今后儿童节慰问品一律按国家规定的14周岁以下儿童范围发放。

(2)今年“六一”儿童节,我院妇委会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全院236名14周岁以下职工子女每人发放了一份慰问品,以示节日慰问和彰显医院大家庭的温暖。

25、违规处置闲置资产。

整改情况:2018年5月7日院管会研究决定,今后凡需要报损的闲置车辆,一律按规定开展评估和拍卖手续,今后凡医院公有财产,不得简单随意处置,以防固定资产流失和损失。

26、违规进行大宗采购,未履行审批手续。

整改情况:我院院管会决定,今后凡购置车辆和器械设备,入帐均要求附全相关审批或招标材料。今年3月份,因公务需要,我院急需申请更换一台公务用车,在逐级通过递交申请报告,通过县政府相关领导逐级审批后,现已按照相关合法程序予以购置使用。

27、工会会费应缴未缴。

整改情况:2018年5月4日下午我院工会委员会决定,一致同意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补齐应缴未缴的工会会员差额会费,并于5月30日补交到位;同时,要求全体工会会员今后要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工会法》,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工会会员会费。

(七)行业自律和医德医风建设水平急需提升

28、医疗纠纷多发,对医患双方均造成伤害。

整改情况:为适应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规范化管理的需要,根据工作实际要求,我院在年初调整了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委员会,建立健全了医疗纠纷预防机制,并根据2018版《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中新要求,制定出台《泾县中医院重大医疗纠纷事件防范及应急处置预案》和《泾县中医院医疗纠纷处理办法 》,成立了泾县中医院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委员会,明确了院长为第一责任人,院班子其他成员肩负起分管职责,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平时加强医患沟通、不良事件报告等制度文件的学习,不断加大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力度,尽量减少全院医疗纠纷发生率,真正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整改以来,我院还组织相关临床科室学习了《泾县中医院医患沟通制度》、《泾县中医院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报告制度与流程》等相关文件,并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力争使医疗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防范或解决。

29、不合理用药、无指征检查等情况频发。

整改情况:根据宣卫计医【2018】3号文件,我院对“双百”考核发现的问题病历相关责任医生进行了处理。今后我院将以临床路径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目前,我院全部考核指标已达到市“双百”考核要求。为了加大对临床合理用药、合理检查的监管,我院医疗总值班每日抽查各病区运行病历,学术管理委员会每月抽查归档病历,对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以及病历书写的规范性进行检查和点评,点评结果院内公布,问题反馈科室要求及时整改。对无指征用药、不合理检查的责任医生由分管院长主持诫勉谈话,使临床医生及时意识到错误所在,避免重复犯错、无知犯错。为指导、监管和建议临床合理用药,我院去年还选派一名骨干药师去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进行临床药师培训班学习,现已回院开展工作。另外,通过合理用药软件系统对门诊处方、运行病历医嘱进行专项点评,点评结果将通过内网直接反馈给临床医生。对抗菌药物的使用遵守分级管理原则,通过电子病历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对不同职级的临床医师处分权进行了权限设置,将每年根据医师的职称变化进行调整。对发生多次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医生权限进行下调。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的使用需经院内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专家组会诊同意后报医务科审核方可使用(紧急情况除外,事后补会诊手续)。为加强临床预防使用抗生素的合理性,我院还定期组织专家讲座、指导,目前,我院抗菌药物品种的选择基本符合要求。

30、药品及医用器械采购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1)出台《泾县中医院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办法》,规范药品、医用器械、耗材采购准入制度。

(2)我院已对药品及医用器械采购把关不严,未起到监管责任的相关责任人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处理。

(3)建立健全药品采购、验收、存储环节相关责任制度;科室凡进购医用器械一定要通过医院合法的正规采购渠道,不得擅自在网上非法采购。

31、患者知情权不落实。

整改情况:为了规范远程会诊程序,我院制定了《泾县中医院远程会诊制度》,申请远程会诊前务必告知患者或家属会诊的利与弊和会诊的费用问题,患方完全理解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申请远程会诊,知情同意书将随病历归档。

32、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目前,全院已严格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的物价进行收费,对整改问题尽快形成了《泾县中医院医疗收费价格跟踪审计整改报告》,并根据县物价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诚恳接受相应处罚。为了使全院各科室及时掌握物价政策,我院要求相关临床科室和病区务必严格按照县物价部门制定的价格执行费用收取,严禁出现未按进价收费、不规范收费、重复收费、多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六项问题发生。今后凡出现六项违规问题,将追究违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当事人相关责任。截止整改以来,全院没有发现任何不合理收费现象发生。

33、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敛而未绝,违纪违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我院在去年全省卫计系统开展“严肃行业纪律,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整改以来,我院利用中层干部早会、大周会、全院职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训,让全院上下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从而形成良好的行风政风,达到真正“严肃行业纪律,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院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医疗工作和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县委的决策部署件件抓好抓实。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坚持抓好总支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高院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解决好医院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医疗工作新局面。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研究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程序,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机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医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切实把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院领导班子推进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以促进医院中心工作为目标,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各支部,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准则,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党员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与医院改革发展和强化管控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堵塞制度性漏洞。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院总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作用,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真正把对党忠诚、务实进取、德行兼备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为干部成长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医院可持续发展向前迈进。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要把抓好整改任务作为改进和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真正形成一种“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

总之,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给我院的七个方面33项问题建议,我院领导班子和院整改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院领导班子在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努力做到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整改任务,坚决打好巡察整改攻坚战,为医院今后规范运行、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对巡察组认为我院在某些方面存在整改不到位,或整改不彻底的,我院将继续努力整改,真正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行业自律和医德医风建设等七个方面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全国示范中医院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5035972

通信地址:泾县中医院总支办公室(泾县泾川镇红星路25号)

邮政编码:242500

电子邮箱:ahjxxyybgs@163.com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