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昌桥乡党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7-17    点击量:436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5日至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乡党委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2018年3月5日向我乡党委反馈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刻领会扶贫巡察重要意义,立即召开整改会议

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及整改工作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传达,对下一步如何整改进行全面部署。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对巡察工作的认识。二是反思巡察反馈问题存在的根源,举一反三,全方位开展扶贫领域问题大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做到长期坚持。要求全体乡村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1、专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扶贫办为牵头单位,组织、纪检、司法、党政办、计生、综治、安监、人社、财政、民政、农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成效。一是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领导小组研究印发了《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昌桥乡党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间。各村、乡直相关单位立足实际,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间,保证整改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乡纪委负责整改的监督落实,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进行问责处理。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乡党委存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扶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方面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抓扶贫工作政治站位不够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和县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4月23日,组织乡干部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论述摘编》、《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安徽省脱贫攻坚重要文件汇编>的通知》等重要理论成果,并形成专题学习记录,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研究印发了《关于调整昌桥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乡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村指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机制提高政治站位。我乡将学习中央、省市委和县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内容纳入到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强化学习。采取以会代训等学习模式,围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特点,进行学习。

2、抓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乡党委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整改。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在2018年度述职述廉述德报告中涵盖脱贫攻坚工作内容。截止5月,乡党委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5次。二是调整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昌桥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昌桥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将按照此方案开展调研工作。扶贫项目方面昌桥乡已安排5个贫困村上报了2018年扶贫项目,并经县扶贫局同意申报,正式行文批复。分别是华盘村开展茶园升级改造项目,童疃村开展粮食加工项目,泉水村和新垅村开展中草药种植项目,汪店村开展小龙虾养殖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按照既定项目实施方案,盯紧时间进度,对贫困村予以倾斜支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就业。三是实行分工督战,落实责任主体.研究制定了《昌桥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分工实施意见》的通知(草案)。《意见》明确要求乡党委、政府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负责制定本乡脱贫攻坚实施规划,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四是严肃会风会纪,加强作风建设。细节决定成败,会风体现作风。我乡党员深刻领会严肃会风会纪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整顿会风会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内容。我乡严格实行会议签到制度,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并将会风会纪纳入年终评优考核。五是加大督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针对问题,我乡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全乡联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进行教育培训。实行抓党建促脱贫,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干部考核述职述廉报告的一项内容。同时会风会纪监督组,采取实地查看、上门走访、电话询问、与贫困户面对面核实等方式,对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和单位挂点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开展督查1次。

3、扶贫攻坚工作抓细抓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对我乡2017年《昌桥乡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材料重新进行了整理,并提交党委会讨论通过后加盖了中共昌桥乡委员会公章。为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领导工作小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昌桥乡办文及汇报材料审查制度》,规范文件处理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办文工作责任;二是制定了《昌桥乡会议文件管理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印发会议文件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要求报送年度扶贫工作计划总结材料雷同,涉嫌抄袭的村提供相应情况说明。各村根据实际情况上报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景山村、童疃村对2016年年度计划与总结材料中与村基本情况不一致等问题均提供情况说明,并已经重新整改。四是新桥、孤峰等村上报大排查问题台账无问题,但村存在基础信息不精准,各村已安排专人加强对扶贫手册、一户一档等基础信息的核实,并认真梳理大排查相关台账,重新上报相关台账。五是2017年度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纸质台账中无新桥村胡冲组学生张某,但系统及新桥村在校学生台账,该生均在册。现昌桥乡教育办已经做出整改,将该生纳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纸质台账中。后期工作将会更加细致认真,反复比对,不漏一人。六是针对问题,我乡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和重大意义。类似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细化各类工作方案计划,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二)少数乡、村干部思想认识不深,责任心不强,造成扶贫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4、新识别贫困户动态调整识别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针对我乡柏山村、新桥村、华盘村等9村均存在新识别贫困户申请时间与村民评议时间间隔时间过长,孤峰村公示时间与审核确认报告时间自相矛盾等问题。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包村,驻村干部带队上户,开展精准识贫、贫困退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乡扶贫办统一制定了动态调整程序模板,按照模板要求完善基础资料,各村也根据具体问题提交情况说明。

我乡将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大排查要求,对贫困户退出不精准、识别程序不规范、贫困村退出不精准等问题全部入户不落一人的进行核查,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应进必进、应退必退,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5、少数村扶贫工作落实不够,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昌桥乡2017年度村级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将扶贫档案管理纳入到扶贫工作年度考核,及时补缺补差。对乡、村、户档全部规范整理、归档,并明确填写人、核查人、审核人。二是乡扶贫办制定工作提示单,加强基础信息核查,重点核查基础信息和帮扶成效是否存在逻辑错误,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否准确,针对核查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做到手册、省办国办系统完全一致。三是加强指导扶贫手册的规范使用。乡扶贫办统一印制扶贫手册填写样式、各村对扶贫手册基础资料全面自查,认真核实帮扶措施、帮扶成效、住房面积、林地耕地面积、帮扶责任人等信息。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相关材料已报乡扶贫办。

除上述问题处,如因政策宣传不到位、存在“政府一兜了之”问题、帮扶措施不得力,帮扶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在乡村主次干道、村口要道等大量刷写墙体标语;针对因病、因残致贫问题,在严格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结合我乡实际,加大对贫困户因病、因残救助力度;为每户贫困户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力争贫困户早日脱贫;如对帮扶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我乡将村为单位,加强扶贫政策及识别程序的宣传;对新增贫困户和清退贫困户,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村入户,逐户征求群众意见,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6、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孤峰村、新桥村帮扶责任人已重新上门走访,完善入户调查表签字、脱贫光荣证时间填写等问题。并要求加大入户走访力度,提高帮扶责任心,加强帮扶责任人扶贫业务学习,根据乡扶贫办要求认真填写扶贫手册,及时做好走访记录,中桥村叶某、黄某、黄某等户已按照要求重新填写扶贫手册。二是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加强帮扶责任人管理,乡纪委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帮扶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问责,截止5月。乡纪委开展督查1次。三是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乡领导班子将切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自身言行,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

(三)乡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存在项目管理不规范、扶贫领域资金监管不到位,政策宣传措施落实执行不严问题

7、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乡项目办、扶贫办定期督查童疃村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实施情况,倒排工期,加快工程进度,完善报账手续;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目前童疃村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已于2018年3月前完工。二是华盘村赵村组灌溉渠工程和邰坑至赵村U渠硬化工程审计不及时等问题,已于2018年1月22日协调乡项目办、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审计单位进行项目验收并进行了审计。2018年1月29日资金拨付到位,已经整改到位。三是乡纪委组织人员对华盘村竹品加工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项目施工时间比会议研究时间超前等问题认真核查原因,并加强项目谋划。华盘村根据问题提供相关情况说明。四是针对问题,我乡结合村两委换届前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开展全面自查,进行整改。审计各村四年来的账务收支账目、资产运行、债权债务等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上届村级财务收支和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情况、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发包及管理情况、土地补偿分配和使用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小金库”账外账治理情况,以及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扶贫领域资金、救灾款等使用情况。对各村审计结果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8、违规向死亡人员继续发放低保金。

整改情况:一是乡民政所会同计生、派出所等部门,对全乡农村低保再核实,责令新桥村、新垅村、童疃村、龙桥村、泉水村、袁店村等6村退还违规领取低保金额6470.6元(已全部退还)。乡纪委建立专项检查机制,针对低保金发放、各项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二是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传导压力震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9、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乡扶贫办会同乡民政所、乡纪委加强督查,保证困难群众定期生活补助发放到位,同时相关村提供情况说明。乡扶贫办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定期印发工作提示单,加快工作节奏,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部署推进工作。

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贫困户增收致富。我乡将结合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农村经营实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贫困户、贫困村“造血功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并以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依托,以土地托管和返聘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实现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10、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够,出现雨露计划漏报现象。

整改情况:乡扶贫办组织人员加强对雨露计划网上申报业务指导,统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雨露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孤峰村潘某、泉水村琚某、袁店村陈某已经按照要求补报雨露计划,同时督促帮扶干部深入村组贫困户家中,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确保相关数据摸底、报送无死角。

针对类似问题,要求乡村干部深入了解情况,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工作放在心上。乡纪委、乡扶贫办将长期不折不扣抓好督促和责任落实,加快隐患整改,对整改完毕的问题还要反复督导检查,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谎报等问题的发生。

(四)乡纪委在扶贫领域工作中履行监督不够

11、乡纪委在脱贫攻坚中查办案件不多、查面不广、专项检查不多。

整改情况:主动作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腐败问题、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并建立常规督查长效机制,乡纪委对驻村工作队开展专项检查3次,联合扶贫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督查1次。截止5月,乡纪委对扶贫领域立案审查案件2件。查处追缴各类资金总计 115776.2 元 ,其中,退招待费共计64232.2 元,补助工资 51544 元。乡纪委将结合其它违纪案件收集排查脱贫攻坚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情况,做到举一反三,做到了抓早抓小。

(五)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12、违规发放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民政局《关于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的通知》文件规定发放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柏山村、汪店村对存在违规发放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2200元已经退还。

我乡针对问题重点开展“五查”工作。一查各村、各部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筹集落实情况,摸清到位资金底数情况。二查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查看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安排、分配、拨付等关键环节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是否及时、足额、准确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问题。三查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查看各村、各部门领导责任的落实情况,机构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四查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建立了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有效机制。五查工作台帐建设情况。重点查看痕迹资料管理、相关信息公开等情况。监督检查组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走访受灾群众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全乡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13、孤峰村4名村干部安排直系亲属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存在情况严格执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程序,严把出入关,坚决防止“两该两不该”现象。乡扶贫办将严格按照清退程序予以清退。目前,17个村已在全村开展摸排并召开会议,共上报27户44人拟清退人员,县扶贫局已组织专人上门核查。二是始终坚持客观求实、到户到人、公开公正的原则,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和虚拟贫困户,同时对已登记的贫困对象是否是低保或五保户、是否是危房改造户、是否是残疾人情况进行再调查再核实。三是扶贫办统一印发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导则,并按照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程序,完善相应软件资料。

三、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围绕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乡党委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继续对整改事项及进度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再查找问题,再解决困难,及时调整整改措施、方向,确保整个整改工作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目的。

)正视问题,明确工作重点。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对昌桥乡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

(二)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方案。乡党委在逐一对标巡察组反馈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结合扶贫领工作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14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细化整改方案,要求各村、各部门深入查找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纪律作风、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三)严肃纪律,压实整改责任。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在抓好项目资金扶持的同时,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

(四)加强监管,持续带头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业务培训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