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蔡村镇委员会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7-17    点击量:7736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4日至4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泾县蔡村镇委员会及所属贫困村(蔡村村、泉峰村、宋村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巡察。4月2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共泾县蔡村镇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目标

加强政治学习,践行上级扶贫脱贫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做实做细“六个精准”工作。压紧压实镇、村两级责任。精准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深谋项目,严格执行财政纪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力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巡察报告列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看内容,“六个精准”仍不细致

1.存在问题:扶贫对象不精准。

整改情况:(1)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再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核查,对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委会审查、乡镇审核程序的规范性进行核实完善。经过5月和6月两个月的“重、补、促”专项整改,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清退。经各村摸排、镇级审核后确认上报51户拟清退户待上级审核。(2)坚持精准识别,对非整户识别的情况及时调整,我镇从2018年1月开始坚持月报表制度,要求各村每月上报贫困户家庭成员变动表,扶贫工作站审核后,及时据实进行调整。目前已汇总户上增加44人,户内减少69人。

2.存在问题:项目安排精准度不高。

整改情况:(1)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和上级要求,加强对旅游扶贫、安全饮水工程、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规定,切实做到安排精准、项目公平公开、程序规范。(2)规范招投标程序并严格执行,要求宋村村对购买的空调、办公桌椅等增加固定资产账,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并加强自查,确保程序规范。目前宋村村对购买的空调、办公桌椅等已增加固定资产账。

3.存在问题: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对财经纪律的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纠正错误行为。(1)2016年至2017年,县农委、县文旅委等单位拨入的扶贫专项资金69.01万元属于单位专项补助资金,应由各单位将款项汇入泾县财政局乡财中心,乡财中心直接下指标到达我镇统管专户,我镇财务没有凭据做收入,因此未做收入账,并没有及时记录台账。下一步,镇财务将做好和县财政局的对接工作,将扶贫资金的收入悉数补记。目前已到财政局复印收入拨付相关票据,在财务系统中再次核查调账。(2)加快对扶贫工作经费的拨付,确保无扶贫资金闲置滞留问题。(贫困村扶贫工作经费累计1万元已于2018年4月拨付至宋村村)。(3)一是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招标价款总额为47.73万元,工程开建时第一期工程款18.23万元是县水务局直接拨付到中标单位。2017年11月份县水务局为加快支出进度,迎接省、市扶贫检查,拨入44.5万到我镇,其实该工程的工程款只剩下29.51万元未付,工程竣工验收后,于2018年元月份在镇财务支付29.51(其中质保金2.38万)万元,导致资金沉淀14.99万元在我镇财务账户中,下一步我镇将根据规定将沉淀资金上缴国库。目前待财政局正式下文后拨回资金。二是经泉峰村两委会研究,初步建议将18万元拟用于鑫峰农场三期建设或者与我镇小康村宣城宏宇竹业有限公司合作,切实发挥扶贫资金效益,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决定与宣城宏宇竹业有限公司合作,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4)与施工单位协商,要求退回多支付的工程款0.2505万元,今后严格执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实施。目前已退回并上交到村集体经济账户。

4.存在问题:帮扶措施不精准。

整改情况:对帮扶措施进一步梳理,切实发挥效益。针对蔡村村月亮湾旅游服务中心工程项目,镇、村两级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同时向县扶贫领导组汇报,确保尽快完善手续,加快进度,发挥项目效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同时建立长效措施,完善各村扶贫项目库,早谋划早实施,规范项目程序。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租相关程序。

(二)看责任,镇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纪委监督有缺位

5.存在问题:“一把手”未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整改情况:调整“一把手”联系村安排。经4月27日党委会研究决定,党委书记联系贫困村泉峰村,镇长联系贫困村宋村村,坚持每周到村指导扶贫工作不少于1次。

6.存在问题:镇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站位不高。

整改情况:每个月至少召开党委会研究脱贫攻坚1次、脱贫攻坚例会1次、脱贫攻坚调度会1次,加强对扶贫脱贫相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2018年至今已召开党委会研究脱贫攻坚6次,脱贫攻坚例会6次,脱贫攻坚调度会5次。(1)于2018年1月16日下发了《关于调整蔡村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蔡发[2018]2号),名单与我镇现党政班子人员一致,同时明确了镇九大扶贫专项组责任领导与责任人。今后党政班子人员若有变动,将及时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完善会议记录,杜绝参会不签字现象。目前已严格完善党委会签到制度。

7.存在问题:镇纪委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深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1)镇纪委将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纪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着力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主动作为,加强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监督,紧盯责任落实,对工作不到位、态度不认真、有错未发现、发现不整改、整改不全面和把关不严格进行严肃追责。对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不够、扶贫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对2017年8月23日-24日扶贫督查认真开展了回头看,认真梳理督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目前已完成《蔡村镇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督办工作方案》草拟,拟定7月上旬印发至各村及镇直各相关单位。(2)对2017年8月23日-24日扶贫督查问题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同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对2017年7月17日县脱贫攻坚互查互比互评工作中全县排名倒数第一、第二的泉峰村、蔡村村的主要负责人,依照蔡村镇党委《关于进一步严肃扶贫工作纪律的通知》文件规定分别给予谈话提醒一次。现已制订印发《蔡村镇关于进一步严肃扶贫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蔡村镇镇村干部督查问责、追责暂行办法》。并对2017年7月17日县脱贫攻坚互查互比互评工作中全县排名倒数第一、第二的泉峰村党总支书记汪云和蔡村村党总支书记方平依照蔡村镇党委《关于进一步严肃扶贫工作纪律的通知》文件规定分别给予谈话提醒一次。2018年以来我镇开展镇村干部作风建设督查10次,扶贫工作专项督查7次(5次明查、2次暗访),对发现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副科级)无故脱岗情况及时上报县纪委。及时处置市、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对3名扶贫工作不力的村干部及时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给予处理。

(三)看作风,行动还要进一步落实

8.存在问题:镇党委工作谋划与总结空洞。

整改情况:规范工作谋划和总结撰写,扶贫工作计划将结合上级要求和本镇实际作出切实可行的谋划,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扶贫工作总结将结合本镇一年来的扶贫工作,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好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并将实行扶贫工作计划和总结将由扶贫工作站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制度,详实表述工作内容。

9.存在问题:通报工作少。

整改情况:2018年严格落实“周提示、月调度”工作机制,经常性到村督促扶贫工作,并通过现场反馈、会议、文件等形式进行通报。每次督查将查看各村对每周扶贫工作提示的完成情况,入户核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每村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以发文的形式通报,并要求各村上报整改情况。今年已经于2018年3月和2018年5月开展了两次督查工作,并以发文形式通报。

10.存在问题:帮扶工作不实。

整改情况:要求各村每月梳理帮扶干部走访情况并上报,严格执行“一月一走访”制度,建立村干部联系帮扶干部兜底网格化制度,进一步压实帮扶联系人责任。各村对包保的帮扶干部要加强培训,规范填写扶贫手册。目前,宋村村帮扶联系人已完善走访记录。

11.存在问题:少数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把贫困户识别关,严格执行扶贫工作相关规定,杜绝以各种形式代替民主评议会议。对全镇识别程序台账和动态调整台账再次核查,要做到程序上规范,时间节点上无逻辑错误。

12.存在问题:蔡村村新识别户基础材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1)对2017年新识别户的一户一档再次核查,确保资料无错项、漏项。(2)补齐会议记录空白部分中家庭基本情况,并在以后的会议中规范会议本的记录。全面排查镇所有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完善规范基础资料。目前会议记录中家庭基本情况部分已完善。

13.存在问题:部分扶贫对象致贫原因识别不精准。

整改情况:因家庭人员变动后导致初次识别的致贫原因与现在实际情况不一致,所以有所变动,现规定致贫原因与初次识别时保持一致,若因家庭人员变动或其他客观原因造成的与实际情况不合逻辑的,在扶贫手册上予以备注,不再修改致贫原因。

14.存在问题:产业技能培训未达到理想效果。

整改情况:组织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脱贫培训,选择合适的培训内容,帮助做好培训后的就业扶贫工作。4月20日,我镇在蔡村村开办了一期为期15天的扶贫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茶叶栽培技术、乡村旅游的经营和管理、农家乐采摘园的经营、毛竹高产栽培技术、育婴员基本技能,切实与我镇贫困群众发展实际相结合。

15.存在问题:软件资料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加强对村扶贫专干、扶贫工作队业务培训,做到业务培训每月1次。5月集中对扶贫手册、软件材料逐一核查,村扶贫专干定期对2018年的扶贫手册和软件资料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上报到扶贫办并及时整改,确保软件材料准确齐全,扶贫手册没有错误且与户上情况和扶贫系统一致。6月份开展了一次动态调整工作,再次确保识别精准。

16.存在问题:帮扶措施少,帮扶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注重因户、因人施策,巩固脱贫成效,在制定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投入扶贫资金等方面重点向未脱贫户和脱贫质量不高的已脱贫户倾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应该享受的政策。当前招聘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时都向未脱贫户和边缘户倾斜。

(四)以下看上,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政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

17.存在问题:学习宣传上级扶贫脱贫政策不够多。

整改情况:镇党委利用早会、党委会、部门调度会等契机,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的讲话和省市关于扶贫脱贫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镇村两级干部的政治站位。贫困村总支(支委)学习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相关政策并做好记录。目前已在党委会按时安排扶贫学习内容,并在早会上安排各部门负责人带学相关部门扶贫有关文件和政策。加大扶贫政策的培训与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帮扶干部作用,加强与贫困户交流,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各村已经利用集中宣讲和分散宣讲的方式对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18.存在问题:镇党委、政府对2017年市扶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反馈问题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完善《蔡村镇脱贫攻坚“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实施方案》中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以及相关整改材料。并对今后发现的问题严格整改标准,提高整改实效。已于5月4日印发蔡发(2018)44号《蔡村镇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蔡村镇党委及其所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暨‘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反馈问题,立行整改。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蔡村镇党委及其所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暨‘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整改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紧扣重点突出问题,盯住关键环节,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整改。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确保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有效衔接、有力推进。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肃工作纪律,督促改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明确整改实效。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3-5430286;通讯地址:中共泾县蔡村镇委员会;电子邮箱:jxccdzb@163.com。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