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质监站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7-18    点击量:738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8日至1月1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站进行了机动式巡察。2018年 3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2018年1月8日至1月1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质监站进行了机动式巡察。 3月1日,就巡察情况向县质监站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县质监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县质监站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县质监站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张欣站长为组长,冯林义、翟春阳为副组长,孙勇、倪刚等为成员的整改小组,委分管领导、纪检组长分别进行指导,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质监站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泾县质监站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将35条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推动整改进度。整改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领导地位弱化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月份站里相继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增加学习频率。全体干部职工除参加住建委每周一次的早会外,每月均会组织关于党建及业务能力的学习,推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更好发挥作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制定县质监站服务“五大会战”工作方案,通过明确人员分工、提高工作效率等途径为“五大会战”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同时开展了对我县“城市提品大会战”建设项目如泾县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国家机电检测中心工程等项目的摸底登记工作,确保质量监督服务大局无死角,全覆盖。

2、关于“领导班子地位虚化,职能空化,放弃领导班子对重大事项决策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质监【2018】22号),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对班子成员提出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实行了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3月19日制定了《泾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18年工作要点》(质监【2018】19号)明确了质量监督工作的总体目标与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并对总体目标、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有落实的管理机制,确保集体研究事项落到实处。三是领导班子决定重大事项,强化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今年3月份以来,召开了3次领导班子会议,主要研究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方案相关事宜等重大事项。

3、关于“民主集中、科学决策制度不健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3月9日制定了《质监站议事规则》(质监【2018】15号)。明确了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和站全体会议、站务会、站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等会议议事范围、参加人员、召开时间等内容,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二是3月30日印发了《泾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质监【2018】23号)。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安排、重大人事决定、大额资金使用等都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取群众意见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同时,相继对泾县银建公司相关人员退休返聘及养老医保问题、关于银建公司落实整改方案的相关事宜等议题进行了集体研究决定。

4、关于“存在‘一言堂’、个人说了算、违反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了领导集体议事决策机制。明确了在每次召开班子会前,班子成员要提前酝酿好会议议题和内容,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才能召开班子会议。二是讨论决议事项时,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杜绝出现讨论重大事项主要负责人率先发言定调子情况的出现。4月至5月,我站相继召开了关于泾县质监站及银建公司落实整改方案的相关会议,会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主要领导做最后发言。三是在决定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时,由相关部门提交大额资金使用方案、报告,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站长办公会研究,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对泾县银建公司申请购买恒温恒湿设备的申请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决定。

5、关于“业务建设亟待加强”的情况。

(1)针对建设单位的质量安全报监及施工许可未完善就开工建设的情况时有发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6月4日提请县住建委出台了《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管【2018】57号),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程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二是加大市场巡查频度和处罚力度。结合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等,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报监和施工许可动态监管。目前,已对泾县绿宝嘉园建设项目进行调查。三是在住建委7楼明显位置及部分门户网站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的举报投诉。四是开展了对已取得质量安全报监及施工许可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以此保证现场的质量安全施工水平。

(2)关于“监理单位的挂靠现象仍然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请县住建委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管理的通知》(建管【2018】59号)。二是开展了我县2018年第一、二季度监理单位挂靠情况的检查,未发现挂靠现象的存在,有效的预防挂靠现象的发生。

(3)关于“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建造师)挂名经常存在,项目管理人员配备不齐;施工现场“三检”制度不落实;施工资料滞后或内容失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请县住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监督与管理的通知》(建管【2018】58号)。开展了对项目经理挂名、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责,项目管理人员配备不齐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在建项目要求其立即整改,对确实不能到岗履职的项目经理,要求限期调整。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相关企业两年内不得在泾施工。二是认真落实“三检制”制度。制发了《关于要求施工企业切实落实现场“三检制”质量控制的通知》(质监【2018】34号),明确规定未经“三检”检查合格,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三是开展了资料员培训,并对施工现场关键人员进行严格考勤,确保工程资料内容的真实性与准确性。5月7日,印发了《关于我县建筑施工现场关键岗位考勤(IFA)系统应用情况的通报》(质监【2018】29号),切实发挥了监督作用。

(4)关于“建筑节能保温工程存在起步低、重视程度不够,施工质量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管理的通知》(质监【2018】26号),明确了建设、施工、设计、图纸审查、监理单位及检测机构在加强我县建筑节能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对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的建筑节能监管,确保对达不到建筑节能标准的建设项目不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三是建立了定期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不按节能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监理的企业,并记入企业不良记录,并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降级或吊销其资质证书,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两次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各施工单位均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5)关于“随着全县大建设、大发展的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工程的建设规模逐年扩大,高层增多,乡镇建设项目增多,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少、专业不配套、检测、监督仪器设备缺乏的矛盾凸显”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依托省级“监管通”平台,加大质监人员使用频次和频率,同时将使用情况,作为对监督人员进行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二是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并购买了部分试验检测监督仪器,有效充实的监督一线,保障了监督效果。

(二)党的建设严重缺失方面

6、关于“党的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年度支部组织活动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二是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制度,达到了党支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了党组织各项制度规定,做到支部会议有主题,注重质量和效果。三是组织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各类党务培训,今年3月份以来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3次。四是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和单位的实际情况,适时的发展新党员。

7、关于“党员管理工作薄弱”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了党员信息排查,完善了党员信息档案,及时动态调整,准确掌握了每位党员去向。二是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在说服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坚决按照自行脱党予以处置。目前,我站没有此种情况;三是全面清理了自2015年以来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目前,我支部外单位党员共5人已经完成党费的补交。四是与住建委机关党委对接,明确了统一党费交纳的比例标准和计算方法,现在我站已和住建委党委保持一致。

8、关于“主题教育走过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年度工作安排查漏补缺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全体党员抓好抓实学习教育。二是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与实施细则,指导“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

9、关于“党建标准化建设不落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整理。二是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制定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进展要求,力争2018年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10、关于“党费缴纳不合规”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人员对从2015年以来每年交纳党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已按规定的交纳比例标准,逐个缴纳由党员个人自觉足额补交。二是党支部组织委员主动与住建委机关党委对接,明确统一党费缴纳的比例标准和计算方法,确保了党员同志今后都能足额缴纳。

11、关于“队伍管理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快递、电话及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当事人限期返岗,完善病假手续,并按照规定停发工资和福利待遇。二是完善了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事假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

1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凡企业确需招录人员,严格按照县政府规定,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公开招考。二是落实支部书记列席站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制度,在讨论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安排部署重要行政业务工作、研究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时,均需听取支部意见。

(三)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不落实方面

13、关于“领导班子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谋划部署、检查考核等责任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重视,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对单位工作人员的督促和管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和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层层签订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泾县质监站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具体工作措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方案》,《2018年站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用条目式、清单化的责任落实办法,明晰职责、凸显主业、履职履责。三是站领导班子带头履行好集体责任、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分管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管事”与“管人”相结合,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1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层层递减”的整改落实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制定了《质监站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主要任务和考核要求,确保责任监管人人抓,无盲区、无死角。

15、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缺失”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围绕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监管、施工安全监管及工程竣工验收等工作环节,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泾县质监站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二是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制度》、《廉政风险防范预警制度》、《廉政风险责任追究制度》、《廉政风险信息收集制度》《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监督制度》等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三是严格抓好制度的落实。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方面

16、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财经纪律学习,严格规范各类支出管理,杜绝违反财务规定的情况发生。二是完善了质监站财务管理制度。报销费用时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津补贴必须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发放,做到报销差旅费、领取津补贴手续齐全完备时,才予以报销。同时报销的不合规餐费已清退。三是质监站于2018年4月13日支付在银建公司报销的皖P41058车辆加油费,同时将皖P47078车辆归还银建公司。四是每次外出学习培训,必须主管领导审批,明确参训人员和参训时间,杜绝不相关人员的参加。

17、关于存在懒政怠政现象问题的整改措施。

(1)关于“执法检查流于形式、宽偏软”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出台了《关于完善执法检查和台账管理的通知》(质监【2018】24号)等文件,通过制度约束执法检查。二是4月至5月对全站监管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2次,指导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规范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开展执法检查3次,发现相关质量安全问题112个。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

(2)关于“服务理念、执法理念存在偏差,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慢作为,官僚主义”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从3月份起,全站同志集体学习3次。二是召开部门“比学赶超”座谈会,认真学习了县委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执法理念,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3)关于“执行政策、法律法规不力,在依法行政方面慢作为、不作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排查了2017年以来的13件质量投诉。对处理质量不高或尚未处理的及时安排专人处理,解决处理新城华庭、阳光水岸、御溪相府等住宅小区的用户质量投诉,目前,相关质量投诉已经得到妥善处理。二是加强制度约束。重新修订了《泾县质监站质量处理工作制度》,加大对信访投诉处理情况的监督考核。

(4)关于“执行工作制度不到位,对建筑工程质量责任方监管督查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质监站工作制度,完善了上下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等。二是组织《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宣贯培训,今年已举办1期宣贯培训活动,累计有44人次参加了学习。三是加大在建工程检查力度。目前累计开展宣城市第一、二季度建设监督执法检查、建筑扬尘专项检查及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等8次检查,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38份。

(5)关于“执法不严,缺乏针对性,检查监督效果打折扣,对于改进工作、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价值不大”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监督人员学习《安徽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文件,防止出现执法不严和不廉洁行为。二是5月印发了《泾县质监站“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质监【2018】29号),规范现场监督执法行为,严格监督执法管理,强化执法力度,实行执法公开。

(6)关于“行政处罚在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震慑作用弱化”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泾县住建委机关管理制度手册》和《安徽省建设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章汇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具体执法能力。二是转发了《安徽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质监【2018】25号 )。三是对由市建管局交办的关于泾县古城新苑项目等违反建筑扬尘防治规定的具体事实进行了处理,提高了质监工作的严肃性。

(7)关于“对所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泾县银建建筑材料检测有限公司开展职工“学业务,重实操”教育活动,要求检测人员严格按照资质范围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开展业务,提升服务质量,为服务对象提供真实、客观、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二是制定了《泾县银建建筑材料检测有限公司考勤及休假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制度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等各项企业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事,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能力。

(8)关于“工作存在敷衍应付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对干部经常性教育,5月至6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城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办法》、《安徽省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实施细则(试行)》等业务工作培训3次。同时,对一些房屋质量投诉进行重新整理,经整理未发现存在相关敷衍应付的情况。

18、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紧”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了考勤制度,要求既签到又签退,每月初公布上月考勤情况。二是实行单位领导对出勤情况的检查制度。三是明确将考勤情况与年终一次性奖励工资挂钩。

19、关于“违反廉洁自律”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6月29日,已完成不合规发放的手机费及奖金的清退工作。

20、关于“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了2016年3月4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关于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的讲话,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讨论。二是印发了《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试行)的通知》(质监【2018】35号),推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制定了《关于优化服务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优质服务(试行)的通知》(质监【2018】34号),力争做到质量监督为城市提品服务的效果。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21、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上级工会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明确慰问职工标准。制定了2018年工会活动计划,组织会员参加相关活动。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县质监站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住建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股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我县质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2366551;邮政信箱:泾县桃花潭东路住建委大楼七楼;邮编:242500;电子邮箱:jxzljdz@sina.com。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