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多维度开展警示教育 着力构筑“不想腐”堤坝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8-07    点击量:21243 次  

“今年的警示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与往年明显不同,教育更具针对性,身边案例更具震撼力,真正触及到了我们灵魂深处”,刚参加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教育大会的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泾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及时调整宣教工作思路,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将职务犯罪预防纳入廉政教育内容,通过有计划、多途径、分层次、立体化的方式方法,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遵循因地制宜,增强教育针对性

根据不同单位的性质和廉政风险特点进行分类,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对近年来腐败问题多发的单位,以案例剖析、以案释纪释法等方式重点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一般性单位,则根据行业特征以廉政教育、纪法知识普及为主。“转隶前,我从事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累了一些的经验,现在正好派上了用场,根据领导安排,上半年我到县住建委、交运局等6个单位上了警示教育课,受教360余人次”,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汪宁胜说道。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高质量的警示教育宣讲团,并制定了详细计划,今年以来已派出15人次分赴22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受教人员达1029人次,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同时该县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云岭新四军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地接受现场教育,通过学习“铁军精神”、王稼祥等老一辈革命家勤廉事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廉洁意识。

用好反面典型,强化教育震撼力

“我镇原党政办主任许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他平时是单位典型的‘老黄牛’,口碑较好,没想到他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无视党纪国法,实在让人痛心,也敲响了我们要对干部从严管理的警钟,真的触动很大”,该县泾川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国强惋惜地说。

据介绍,在县委的安排部署下,该县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对宣城市和泾县近期查处的夏严、彭若晖、徐明亮、李明、黄学忠、许磊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目前已印发2期通报,要求各单位组织学习,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释法,举一反三,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坚持多点发力,实现教育立体化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县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也丝毫不放松。“目前,集办案、警示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宣城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泾县分中心建设已经省纪委批准,建成后将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又一重要场所;‘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正有序开展,预计八月底前完成;‘一县一品’精品工程—黄田廉政教育基地已完成设计方案,即将进入主体工程实施阶段;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新四军廉政史料展正在改造升级……”,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半年工作汇报时的片段。

该县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同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县委巡察等工作放在同等位置,作为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在初步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的同时,努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