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伪造虚报机关算尽 贪欲难平难逃严惩

时间:2018-08-15 15: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2018年1月,怀远县纪委监委收到上级交办的反映徐圩乡新集村党总支委员邹德芳虚报冒领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

【情况调查】

经查,2011年,邹德芳通过自己填报低保申请相关表格、伪造村级民主评议、初审人员签字并私自加盖新集村村委会公章的方式将新集村周某平户、邹某友户虚报为低保户,以办理低保需要向周某平、邹某友索要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却在上报低保拨款账户时移花接木,将其妻子周某兰、本人的粮补本账户提供给民政部门分别作为周某平户、邹某友户的低保拨款账户。2011年7月至2014年4月,周某兰、邹德芳以周某平户、邹某友户的名义分别领取低保金27056元、14321元,共计41377元,该款被邹德芳分批取出并用于其家庭开销。

此外,2009年至2013年间,邹德芳利用手中职权,将其包片集体土地虚报在其妻子周某兰、儿子邹某雪、邹某松名下,从2009年到2016年,违规获取农作物各类补贴资金18563.33元。该资金逐年发放至周某兰、邹某雪、邹某松的粮补本账户,被其用于家庭开销。

【处理情况】

2018年6月15日,怀远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邹德芳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违纪者说】

“我抱有侥幸心理,想出歪主意,想从经济上给自己补偿一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由于我放松了学习……”对于自己的行为,邹德芳后悔不已。

【执纪者说】

农作物补贴资金与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本是扶贫领域的专项资金,关心的是需要帮助的农村居民。邹德芳作为村党总支委员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移花接木偷梁换柱可谓是机关算尽。尤其是在虚报骗取粮食补贴资金时,擅自将负责包片的土地报到妻儿名下,可以说是监守自盗。体现出邹德芳本人党纪法纪意识淡薄、行为随意妄为,也反映出村一级党员干部缺少相互之间的监督。对此,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摒弃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党委、纪委监委应加强管理、监督,驰而不息纠肃贪腐,切中基层“痛点”。(怀远县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