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9-30    点击量:499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5月31日至6月29日,对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专项巡察。2018年7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一)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7月18日下午,公司党委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就整改工作进行部署,8月1日党委会逐条研究通过了《中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公司巡察整改工作;8月1日、8月10日两次召开公司党委会研究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批复后,8月22日再次召开党委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整改任务进行交办,各责任领导主动认领整改任务。

(二)严肃认真对待,立行立改抓落实。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坚定“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整改工作作为公司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党委书记先后多次在党委会、班子会上强调问题整改推进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整改工作,及时研究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对具体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正通过建章立制持续推进。

(三)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公司党委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公司发展、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一线等方面,建立健全并修订完善了多项制度,努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了公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整改内容和具体措施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严重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公司党委会。7月份以来,已召开了6次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作为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前置程序。二是制发专门的党委会会议纪要,2018年7月17日印发了2018年公司党委会1号会议纪要,截至9月17日,已印发5期。三是落实《整改方案》,印发《关于建立党建工作月工作要点和月工作督查制度的通知》(中宣股份发[2018]17号),公司党委和各支部从8月份开始,制发月党建工作要点,9月初对上个月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并发布月督查通报,对党委会研究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党群部具体牵头负责。今后,将认真贯彻执行制度,实现常态化。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生锈”。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制定落实公司“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实施方案(中宣股份发[2018]10号文件)和民主生活会方案(中宣股份发[2018]25号文件),严格按照开展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程序,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搞好自选动作。二是对标对表,查找思想根源,建立问题清单。对照“三严三实”原则,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六聚焦六整肃”、“三个结合”的要求,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陈、杨、周”等案件,并紧密结合县委巡察组专项巡察我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和公司实际,公司领导班子深入查找在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7个,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自查问题共106条。三是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县督导组领导全程参加8月30日公司党委“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4人次,向各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12份,收到意见建议18条。7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指问题,不留情面,共提出互相批评意见72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当场作了表态,诚恳接受互相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达到了有认识、有深度、有辣味、“红脸出汗”的效果。

3、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中宣股份发[2018]29号文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二是主要负责人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末位表态制,会前广泛征集议题,印发通知与议程,充分思考酝酿,会上充分发言、发扬民主。三是平时工作中加强双向沟通,经常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提要求、抓结果,当好“班长”不当“家长”,把握沟通层级,避免“一竿子插到底”现象,发挥班子集体作用。

4、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迟缓。

整改情况: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一是推进科技与宣纸技艺传承发展相结合,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正在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开展手工纸研究;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宣纸文创产品研发及产品造型设计”等项目研究;与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宣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合作开展“宣纸标准样品的研制”项目研究;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研究宣纸生产污水处理等环保课题。2018年1-8月,已新获实用型技术专利9项,新提交专利申请3项。二是完善销售体制。今年,以竞价拍卖形式确定经销权,在全国产生6个区域总代理商、6家一级经销商、9家直供经销商,完成2018年度总代理商签约和各级经销商队伍建设。出台了全员销售激励政策。激活网络销售,对公司网店和直营店进行了经营权招标,新设了京东商城网络店铺,天猫旗舰店年度设定年度任务800万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700万多元,预计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走出去,制定了外派人员销售方案,鼓励公司员工到外地开办办事处销售产品,设立了四川办事处,定任务、定奖惩,进一步提升营销水平。北京体验店项目9月份即将完成设计、开工建设。与安徽工程大学、宣城市政府联合申报的“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宣纸与绘画意大利展》”项目,将于10月8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这是首次在西方国家举行以宣纸为主题的宣纸与绘画展览,将促进国内外艺术家文化交流,开拓新的宣纸产品市场。三是由市场部牵头加大文创产品研发,今年目标推出50个以上文创产品。截至8月底已研发并上架销售了六大文创产品系列共计23款产品。四是提升创新意识,调动全体员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继续落实《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方案》(中国宣纸股份[2017]36号)文件,定任务、定考核、定奖惩。2018年初下达任务72条,目前已收到合理化建议51条,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2018年7月13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决定将合理化建议工作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五是加快宣纸小镇建设步伐。7月份宣纸小镇入选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向县政府汇报争取分两步走设立宣纸小镇公司。规划设计方面,7月中旬已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并完成专家评审。目前正争取县规委会和县政府早日审批,争取年内开工。六是加强对外宣传。6月以来,接待媒体11批次,其中央视5批次,新华社1批次,央广网、央视新闻移动网、中国之声等媒体联合以《逛中国宣纸小镇 寻找纸寿千年的秘密》为题进行了新媒体直播,点击量已达数十万次。

5、宣纸传统技艺传承遭遇困境,破解发展难题还不能与时俱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员工待遇问题,根据经营情况逐步提高员工工资待遇水平。2018年4月印发《关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工资调整的通知》(中国宣纸股份[2018]52号)文件,对公司所有员工增资200元,并向捞晒剪一线倾斜,提高增资幅度,捞纸、剪纸岗位月增资280元,晒纸岗位月增资240元;2018年5月印发《关于发放2017年度经济效益奖的通知》(中国宣纸股份[2018]68号文件),对所有员工的2017年度经济效益奖按上年基数增长20%发放。7月13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决定部门正职(含)以下大学本科生享受人才补贴500元/月、硕士生800元/月。今后将根据经营效益情况,进一步提高工资待遇。二是扩大技师、高级技师评聘范围,争取各级工匠和传承人、工艺美术师荣誉和待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2011年以来评聘宣纸技师、高级技师109人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技师14人、高级技师6人,并聘用其中68人。获聘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每人每月分别享受专项津贴100元、200元。积极申报各级非遗传承人,其中县级3人、市级2人、省级5人,每年享受相应财政补助。成功申报了2名全国大国工匠、3名宣城工匠,工匠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弘扬。三是技艺传承与科技结合,开展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申报更多专利,引入新型适用车辆、机械设备,减少人力。落实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在深化近年来蒸汽盘帖、机械扳榨、晒纸旋转焙等成功技改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科研创新,开展宣纸生产辅助材料仙人掌替代杨藤纸药等试验,不断减轻人力和员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宣纸文化园作为人类非遗传习基地、全国首批研学基地的作用,2018年在公司网站开设了宣纸大讲堂,坚持每周更新,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于宣纸事业之中。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6、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整改方案》,制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制度》(中宣股份发[2018]30号文件),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学习督查、考核和问责等制度,明确督查结果列入考核内容,强化抓落实力度。二是继续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两《准则》、四《条例》等有关内容列入了学习计划。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学习制度中明确公司党委、各部门、各支部每年至少组织座谈、交流发言等形式的学习各一次,公司每年年底组织主题文艺活动一次。四是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公司党委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对照排查,对发现的学做“两张皮”问题进行整改,已修订完善制度10项,避免穿新鞋走老路。五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拟根据省、市、县有关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和企业实际,明确由党委书记牵头,财务总监具体负责,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接争取,修改完善企业领导薪酬制度。8月31日印发了《关于修订公司车辆违章违纪行为处罚的若干规定》(中国宣纸股份[2018]89号),明确了车辆违章、违规、停放、事故的有关规定,禁止公车私用,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专卡专用。

(2)理想信念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学习教育。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相关内容列入2018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2018年公司党员教育年度培训计划。7月、8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细则》等内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精神。9月份将集中开展上党课活动。二是统一印发学习计划,由公司党群办、办公室加强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的指导,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四个自信”等列入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内容。三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企业讲习所)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文化园围栏处设置了三处固定标语,公司范围内三处电子屏滚动播放有关标语,在博物馆北门沿石滩的围墙上建设了“习语长廊”,开展理想信念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

(3)抓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已列入月和年度学习计划,7月、8月各部门、各支部学习计划已结合周会例会制度落实,今后将进一步坚持学习,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在吴家坦、灰坑、312社区棚改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下一步在宣纸小镇建设中对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责任到人。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明确了各厂、各车间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按分工负领导责任,分管原料、基建的两位副总经理为牵头责任领导,公司负责人负主要领导责任,落实各级管理干部的守土有责责任。有关责任领导经常进社区,召开座谈会,按照组织程序多次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社区居民思想动态和呼声诉求,避免集访发生。7月5日,党委书记、分管原料和基建的两位副总经理、312厂、板坑原料车间、红星社区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在312厂、板坑车间召开了员工与居民代表座谈会,交流思想、通报情况。牵头责任领导和相关厂、车间负责人与社区居民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解释引导,掌握思想动态。今后,在棚改未完成前,将长期坚持这一做法。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已把党规党纪等相关内容已列入2018年党员教育学习计划,目前各支部每月开展学习一次以上。二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挖掘企业特色,拟逐步安排邀请十九大代表、大国工匠、宣纸大师上党课。2018年7月13日,十九大党代表、党委书记上党课,暨“纪念建党97周年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报告会,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参会。8月1日,召开了“开展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委书记从四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与会。三是要求党员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要求,不仅要有理论学习,还要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谈认识,谈做法。加强抽查考核,9月份已将党员学习记录纳入督查内容,党群部牵头开展了9月份党建工作月督查。四是结合党日活动,开展主题教育。至9月8日公司领导班子和6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分别赴桃岭苏维埃旧址、云岭新四军军部、厚岸王稼祥故居等地接受了爱国主义革命主题教育。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站位,完善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关于印发<2018年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18年公司党员教育年度培训计划>的通知》(中宣股份发[2018]7号)文件,明确了总体要求、学习计划、学习重点、具体要求。二是设立新时代企业讲习所(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八有”标准,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并列入年终考核。2018年1月31日已印发《关于成立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宣股份发[2018]4号)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8月1日,公司党委会决定将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列入分工范围,进一步明确由专职党委副书记分管。四是压实各支部负责人责任,结合周例会制度,进行常态化学习教育。根据巡察整改要求,8月22日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明确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人,各支部设立纪检委员,纪检委员兼任组织委员。支部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宣传委员为直接责任人。五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述职、民主生活会内容,2017年年度述职、2017年民主生活会已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内容,今后将继续纳入、充实提高。六是制定了《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公众号管理制度》(中宣股份发[2018]34号文件),由一名纪委委员具体负责网站管理,已在公司网站增设“党建园地”版块,下一步将充实内容;加强微信群管理,严格落实2018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印发红星宣纸工作群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国宣纸股份[2018]34号文件)文件,董事长办公室根据规定每周对发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截止9月14日,已印发督查通报27期;加强正面舆情引导,今后如发生涉及本单位重大舆情,将在县网宣办等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适时进行引导和正面回应。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选人用人不规范。

(1)党委在提拔任用、调整干部决策中,相应程序环节缺失,动议环节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9月14日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出台《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中宣股份发[2018]33号),在提拔任用、调整干部过程中严格履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党委会集体研究、公示等决策程序。二是严把初始提名关。坚持做到“注重民意,充分沟通、量才使用”,部门及分管领导根据历年考核情况和岗位职责需要进行提名,充分讨论酝酿,提出考察方案。三是完善推荐程序。中层以上干部提拔任命,必须经过民主推荐。四是严把组织考察关。考察过程中,注意扩大测评人员范围,主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表现进行测评,增强考察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客观性。五是严把民主决策关。所有提拔中层以上干部,必须经过任前公示。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实行集体决策,避免“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今后将严格落实上述程序。

(2)在招聘行政管理人员时,未突出政治标准,未进行政审。对新招录人员的考核基本上流于形式,考核表填写过于草率。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招聘招工条件,明确将“拥护中国共产党,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设置为首要招聘、招工条件,对应聘对象政治、思想表现进行政审。近期,公司7月20日、8月1日、8月31日三次在公司网站发布涉及会计、文员、驾驶员等用人需求的招聘简章,均落实了上述要求。二是建立完善了包括工作品质、效率、素养、业务水平、合作精神、适应性等六大方面的百分制《员工考核表》,由部门直接负责人(各厂为车间主任)根据试用期表现评定打分,再依序由部门领导、办公室人事负责人签署考核意见。通过考核,达到“合格”及以上者,由公司办公室人事负责人填写《员工转正审批表》,再依照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总经理、董事长顺序逐级审批转为正式员工。这项工作程序已于7月份开始执行。2018年7月以来,新招员工12人,严格按照条件进行考核。

9、基层支部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培训。8月中旬,公司党群部向各支部征求培训需求,并认真梳理,将有关培训内容与组织部沟通,9月7日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已派专业人员来我公司对各支部支委、党小组长、记录员及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一次统一培训。今后将按照符合规范、统一标准的一本通、会议记录、学习记录等文本格式。二是各支部今后将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对照流程不缺不漏的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是从8月份起由公司党群部每月督查检查一次,进行业务指导,形成书面的督查通报,不断提高各支部工作质量。四是充实党务人员工作队伍。8月份招聘了大专生2名,分别充实到党群部、542厂党支部,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党务人员队伍增强。

10、党组织及党员管理功能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管理,对没有接转组织关系、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4名党员通过督促,在巡察后一个月内,7月份组织关系已全部转接到位。同步对这4名同志按照实发工资核定缴费基数,由所在党支部足额收缴。二是9月份增设机关二支部第三党小组(北京),解决在北京的3名党员组织生活问题,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一名保安支部党员由所在通知并督促其参加组织活动,3名非在职党员等三人分别已由所在支部于8月底前通知办理接转手续,9月底前完成。三是今后公司新录用员工由办公室人事统计党员信息,建立台账,并在试用期满后通知其一个月内到党群部办理接转组织关系。7月份以来招录新员工12名,其中,一名办公室秘书为中共党员,在试用期满后,及时通知转接组织关系。

11、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8月底印发了“三会一课”等年度计划安排表,各支部严格对照执行。二是要求各支部支委会主要内容以研究党建工作和政治学习为主,避免把支委会开成行政会。三是利用“三会一课”和部门例会营造党支部党员深厚的学习氛围,认真落实公司党员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四是加强对党支部的督查检查,从8月起每月督查一次,并书面通报。五是要求普通党员会上积极主动发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六是严格会议程序和会议记录,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中宣股份发[2018]9号)文件,禁止参会签到代签行为。七是与县委组织部联系于9月7日上午派一名组织科组工干部到我公司进行党建业务专项培训指导,使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符合规范,突出其职能和功能。

12、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供应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二是公司党委根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关要求统一安排部署支部换届工作,严格执行支部换届工作规定和程序,对支部换届工作的具体业务进行指导。三是9月7日上午公司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党务工作者等进行党建业务培训,其中,安排了支部换届工作相关内容的培训,使今后支部换届工作符合规范。四是各支部指定文化水平好政治素质高的记录员规范记录,避免简单化。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7月30日印发了《接待用餐管理制度》(中国宣纸股份[2018]76号)文件,建立健全了公务和商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了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务实节俭、严格审批、坚持有利工作的接待原则和用餐程序、报销规定。明确了“接待用餐申请单”审批程序,准确登记来客单位、接待事由、来客人数、陪同人数等,申请单作为附件纳入报销程序,使接待用餐制度化规范化。8月份以来已全面执行制度。二是8月30日印发了《公务车辆使用制度》(中国宣纸股份[2018]88号)文件,规范公司公车使用管理,建立了用车申请单、派车单及审批流程、相应台账。公司所有车辆实行加油卡管理,做到一车一卡,每月对车辆加油情况进行核算并建立油卡充值、油耗情况台账专人负责,杜绝公车私用。已全面执行制度。三是建立了中国宣纸文化园公物领用制度,完善了物品入库出库手续,由专人负责物品出入库的管理和相关台账的登记。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4、党委在强化纪律执行方面不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班子、纪委班子分别在8月和9月组织了一次《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对违纪必纠、惩处必严、从严治党的认识。二是公司党委对纪委及办案人员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公司纪委在今后的执纪办案中依法依纪依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严”字当头,不做老好人。三是2018年8月21日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542厂厂长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分别对在2017年12月16日工作日午间饮酒2名管理干部进行了一次批评教育,指出是严重的违纪行为,要求今后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两位同志分别谈了个人认识,并表态今后认真工作,遵章守纪做好表率。四是根据公司实际工作情况修改完善公司《关于对党员、班组长以上管理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中宣股份发[2018]21号)印发到各部门贯彻执行。五是明确了各部门负责人管理责任和公司纪委的监督责任。六是完成党员、班组长以上管理干部名册,印制了统一规范的嫁娶报告单,嫁娶事宜必须报公司纪委备案建档。七是明确了违反本规定,故意隐瞒不报的查处措施。

15、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1)日常监督形式、方法、内容单一,千篇一律。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日常监督形式。公司纪委拟报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由公司纪委牵头每月组织一次督查。二是明确紧盯基建、财务、采购等重点领域,以“党规党纪”、“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特权现象等为督查内容开展督查。三是为扎实做好工作,根据党章规定,并经2018年9月14日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公司6个支部分别增设一名纪检委员兼组织委员,明确工作职责。公司纪委可抽调支部纪检委员参加每月督查。四是抓早抓小,严肃执纪。一旦在督查中发现有违反党规党纪问题,将对责任人、责任单位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2)纪委工作主动性不够,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纪委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学习一次,加强纪检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对纪检工作的畏难思想。二是制定公司纪委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每月重点工作,根据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人员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公司纪委牵头、相关支部纪检委员协助,每季度定期或不定期到生产一线部门走访、调研、听取收集问题线索,与一线工人谈心座谈不少于1次。

(3)纪委履职不到位、错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委工作人员对《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提高他们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方面的业务水平和执纪能力。二是对2015年9月一名同志参与赌博问题,公司纪委已于2018年8月25日立案,经违纪事实调查审理,2018年8月10日报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该同志党内警告处分(中宣股份发[2018]22号)。三是加强案件办理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积极主动向县纪委案管室、案件审理室学习请教,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理党员干部违纪案。

(4)“三转”不到位,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还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公司纪委书记工作任务。2018年8月1日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同志主持纪委工作,不分管、不协管其他工作。二是制定公司纪委工作职责和纪委书记工作职责,明确监督执纪,反腐倡廉是纪委工作的主职主业、中心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宣传、教育、预防、查处有效结合起来,发挥公司纪委的职能作用。每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6、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班子成员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二是在8月30日公司党委“讲严立”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增强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三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组,明确了责任。9月14日公司党委与各支部、各部门签订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四是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期间大力加强廉政学习培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原材料采购、外协产品定价、产品销售价格等程序和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加大源头预防力度。五是7月30日公司党委进行了换届,换届后公司党委班子进行了分工,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领导并负责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检查督促执行情况,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定期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六是认真组织开展县委统一部署的“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归档相关资料,确保台帐齐全完整,活动扎实有效。七是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8月1日公司党委以驻原省卫生厅纪检组组长吴敦武严重违纪典型案例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同时组织观看了省纪委网站廉政经纬栏微电影《试剂》警示片。八是把巡察整改与公司“管理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完善了相关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17、企业领导年薪制考核办法、程序不完善。

整改情况:县政府泾政秘[2006]59号印发2006年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经营者年薪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公司从2006年开始实行年薪制,并一直严格执行主要考核经济指标年增长10%以上,经县审计局审计后,由县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人社局及经信委确认后兑现。经8月22日公司党委会研究,明确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负责,财务总监具体负责,争取由县有关部门(经信委、人社局、财政局)根据省市县有关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者年薪制考核办法,报县政府批准。

18、项目建设管理不严。

(1)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相关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的内容及要求,遵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工程事务。严格按照县审计局相关文件要求,委托相关审计单位的专业人员对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结算进行初审。二是严格执行泾县人民政府第7号令《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规定》,招标人在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清单及控制价编制的同时,提交图纸等相关资料到审计机关,待中介机构清单及控制价编制完成后报审计机关审计并由审计机关出具意见函。三是按照泾县人民政府第7号令《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规定》第十九条规定,对于可量化的项目尽量量化,尽量减少暂定价、暂定量,保证招标控制价与最后的决算价基本相衔接。四是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工程监理作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可行性措施,使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2)工程项目建设随意扩大规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泾政秘[2017]50号”令执行。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在招标前认真做好施工图纸的会审,提供全面准确的工程量清单。工程确须变更的,由提出变更方以书面形式报监理单位审查,并说明变更项目的名称、理由、概算及对工期的影响;监理单位审查通过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实地勘察,对变更项目进行复核;由相关单位对复核情况进行洽商并予以确认;需要变更设计的,由原设计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主管部门备案。二是按照《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规定严格执行,对因设计变更造成施工方案变更且可不再招标的,提前向公司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免招标申请并说明理由,经招标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并把相关会议纪要纳入该项工程资料管理。

(3)项目规划设计不科学、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把握好图纸设计质量关。在图纸设计上对项目的各种指标进行详细的规定,同时在设计合同上作出约定,对施工过程中因设计原因造成工程的签证、费用、工期影响确定责任。根据各项目特点制定可行的控制方案,防止因设计错误导致的项目变更。二是进一步完善招标文件及施工合同条款,使投标书中的技术措施和投标报价尽可能符合施工现场情况,做到施工合同全面规范,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时,充分考虑施工场地、施工季节对工程的影响。除按图纸确定合同内容外,应补充可能发生变更项目的特别条款,以防止和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变更。三是聘用具有法律、合同、工程技术专业知识的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和控制。做到事前把关,主动监控,严格审核工程设计变更,减少不必要的工程费用支出。严格现场签证管理,相关方要相互配合,做到随做随签,且必须达到量化的要求,以控制签证操作,防止或减少变更次数。四是9月11日印发了《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基建项目管理补充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司基建项目管理,促进图纸设计、工程施工、项目结算等环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19、员工食堂租赁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食堂于2016年1月承包给经营者,协议时间为三年,到2018年12月止。协议到期后,将在一定范围内对外进行公开招标承包。二是9月份开始由食堂承包者将每月收支情况、成本情况(菜、米、油、人员工资等)报公司办公室、财务部共同进行审核,掌握其经营利润情况,审核其利润是否超出同行业平均利润水平,其采购成本是否随行就市。如发现其明显不合理,及时责令其整改。三是实行标价销售,素菜一般不超过2元一份、荤菜一般不超过3元一份,如需涨价,必须报公司核算同意。

20、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工会经费审批程序。二是规范计提工会经费和工会账户管理。三是9月初召开经审委成员、工会会计会议,重点学习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工会财务等管理规定,对不符合规范的支出杜绝在工会经费中列支。四是经审委每年度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监督审计。

三、健全长效机制,扩大巡察整改成效

目前,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与县委巡察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公司党委将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继续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学习教育、公司“管理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两个维护”、牢固“四个意识”,筑牢责任意识。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支持纪委聚焦主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三)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巩固现有整改成果,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一些尚未整改到位的和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继续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在整改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构建推进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5600006

通信地址: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泾县乌溪)

邮政编码:242511

电子邮箱:zgxzgfyxgs@163.com




中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