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安徽泾县省级粮食储备库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8-09-30    点击量:7655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14日至5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库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7月18日向我库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整改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我库立即召开了储备库领导班子会议,确定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库领导班子积极担负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库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任务交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形成相互联动、协调有序、措施有力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安徽泾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列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将问题整改逐一落实。

(四)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督促指导。储备库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落实。整改期间,为做到整改工作和常规工作两不误,将巡察整改落实和县级储备粮轮换、省级储备粮移库等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推进,全体成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整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关于政治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弱化。

(1)领导班子长期不健全,2015年5月至2016年3月储备库仅有一名负责人问题。

整改情况: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今年4月,县粮食局党组对储备库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增设了2名副主任增强班子的力量,储备库现有领导班子成员一正两副共3人。新的领导班子,注重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按照工作目标,进行工作分工,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部分重大事项未经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安徽泾县省级粮食储备库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原则、内容和时间,对粮食轮换、仓库租赁、仓库维修、人员招聘、人事变动、大额资金支出等事项必须经会议研究决定,如7月份2000吨县储轮换、700吨省储移库,蔡村、晏公等仓库租赁及其维修等事项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研究。二是对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补充,将思想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列入工作计划。

2、执行民主决策制度不到位。

(1)决策制度缺失,没有制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决策无章可循,存在随意性、盲目性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储备库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安排、重大人事决定、大额资金使用等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取意见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同时,相继对县储轮换、省储移库、仓库租赁维修等事项进行了集体研究。

(2)决策过程发扬民主不够,存在“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领导集体议事决策机制,班子成员要对会议议题和内容充分准备。二是讨论决议事项时,所有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决不搞个人说了算和随意拍板,坚决防止决策错误或决策片面化。整改期间,县储轮换、省储移库、仓库租赁及其维修等事项均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进行研究和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在决定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时,由相关部门提出大额资金使用方案,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3、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无措施,虽然组织县委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的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但未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泾县落实“五大会战行动计划”、建设“四个泾县”实施方案》有关精神,结合本企业的特点,扎实做好地方储备粮的存储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做好今年2000吨县级储备粮轮入和最低收购价粮食的收储工作。收购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不得出现压级压价等坑农害农行为,防止出现“卖粮难”,杜绝“打白条”现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做好粮食仓储信息化和 “智慧皖粮”三期建设工程,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设备资源,结合“星级粮库”创建,争取县政府资金投入,新建高大平房仓、建设示范库,为我县全面掌握粮油信息、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4、对储备库业务工作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重视不够。

(1)队伍老化,特别是粮食保管和检验人才缺乏,急需补充年轻专业技术人才问题。

整改情况:依据国有企业补充人员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本企业特点,制定了《安徽泾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员工招聘录用管理制度》,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根据我库用人需求,拟向社会公开招聘2名专业人员从事粮食检验和保管工作。

(2)粮食收储设施老化,仓房条件落后问题。

整改情况:我库受高大平房仓影响,省粮食局对我县省级储备粮计划进行了调整,将原存储在我库普通平房仓内的省级储备粮于8月份移库至旌德县粮食储备库,市粮食局对我县省级储备粮已进行了验收。下一步,我库将报告县粮食局争取县政府支持,投入资金新建高大平房仓,提升仓储设施水平,满足现代储粮要求。

(3)资产管理不力,乡镇粮库年久失修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资产管理,特别是地处偏僻、损坏严重的仓房,采取以租养房,做好资产维护。对承租到期需要续租的办理续租手续,对停租或未租出的房屋以公告形式进行公开招租。整改期间,对蔡村粮库组织了招租竞价会,实行公开竞价。

(二)关于思想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5、理论武装不够。一是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职工无政治理论学习记录和学习笔记,多数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不了解、不掌握。二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并建立学习和会议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泾县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 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以及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通过理论政治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干部职工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有新的认识。

三是存在学做“两张皮”的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将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如重大事项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按照学习制度开展了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廉洁自律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公务接待实行四单合一,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改变以工作代替学习的现象,推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和长效化。

6、意识形态工作出现“真空”。对未安排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对思想宣传、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相关工作缺失,对意识形态工作无体现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通过会议和学习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全年的计划工作中,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政策,落实好《安徽好粮油行动计划》,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三)关于组织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7、选人用人不规范。对招聘过程中发布公告、面试、录用等一系列流程比较简单,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和国有企业补充人员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储备库人员招聘录用管理制度,凡企业确需招录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公开招考,切实做到人员录用公开、公正、公平。

8、党支部应建未建问题。

整改情况: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县粮食局党组已选派专人担任储备库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正在落实推进。

9、党员队伍管理混乱,一是党员组织关系不明确,二是党员教育管理不力,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员组织关系不明确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按照组织原则和程序正在核查落实中。二是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力,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严重问题。为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县粮食局党组已选派人员担任储备库党建工作指导员,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将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10、党员意识淡化,未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对对2015-2017年党费未缴足的党员已按要求完成党费的补交,今后将严格按照党费收缴规定和标准交纳党费。

(四)关于作风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1、作风建设“动口不动手”问题。

(1)储备库2015年工作总结中明确了“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了六五普法活动”等内容,但未见相关任何工作安排、工作记录资料。

整改情况: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学习《关于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改变过去工作浮于表面的应对思想,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思想落实到行动上,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按照工作计划,落实工作目标,完成工作任务,做好工作记录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工作有计划,落实有行动,结果有成效,工作有迹可循。

(2)2017年工作总结中明确“组织专题讨论,深入开展以六破六立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讨论活动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闯出新路大讨论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但未能提供验证资料。

整改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学习“泾县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 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以及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内容,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班子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做好记录、收集和整理,年末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上报主管部门。

12、公务接待管控不严。一是招待费用过高,接待和工作餐支出随意且数额较大。二是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严。存在无具体招待单位、无明细菜单、无经手人现象,基本没有执行四单合一制度,无法认定是否合规。三是存在违规招待用酒现象。

整改情况:对招待费用过高、接待制度不严、存在违规招待用酒等问题,我库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建设有关精神,参照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办法,制定了《安徽泾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所有接待按照规定执行四单合一,严格接待标准,减少招待费支出,坚决纠正大吃大喝,公款吃喝,杜绝用酒现象。

13、违规滥发津补贴。2015年至2017年存在不合规发放奖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对2015年至2017年不合规发放的奖项已按要求全部清退。

14、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的,储备库只收购供应商的粮食,而在收购个体群众粮食时往往以杂质、含水量不符合要求等各种理由拒收,群众只能以低价卖给个体粮商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粮食收购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今年2000吨县储轮入工作即将开始,要求工作人员在粮食收购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价格政策和质量标准,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对农民自产的粮食,只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和计划要求,都要悉数收购,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让农民群众满意。

15、考勤制度流于形式。储备库安保工作松懈,值班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对陌生人员进入储备库无询问、无登记; 储备库考勤制度流于形式,在考勤薄上补记上班时间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对库区安保人员工作松懈、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我库已会同宣城直属库泾县分库向安保公司进行了反映,安保公司已加强了安保工作的管理;二是完善制度,严明纪律,加强管理,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对个别职工补记考勤记录问题在职工会上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令其作出书面检查,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五)关于纪律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6、纪律建设缺失。储备库作为国有企业,长期忽视纪律建设,2015年至2017年无任何学习法律、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也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实际开展任何形式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关于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有关文件,强化纪律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开展廉洁自律、安全生产等警示教育,将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

17、廉政建设抓的不力。一是不重视。没有把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未见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廉政建设的相关会议记录。二是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缺失。对粮食采购、轮出、乡镇粮库租赁、维修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无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泾县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将粮食采购和轮出、仓库租赁和维修、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支出、人员招聘等工作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18、违反财经纪律,存在现金方式支付大额资金。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大额资金支付必须经会议研究,大额支出必须转帐,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

三、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

强化政治学习,增强理论功底。一是要持之以恒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内涵实质,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二是要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学习和执行上级部门下发的一系列文件、通知、要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在掌握科学体系和领会精神实质下功夫,做到深入不肤浅,实际不空谈,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当前,我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我库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正确运用好执纪监督,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储备库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5022832;

通讯地址:泾县泾川镇苏红东路201号;

邮编:2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