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坐收坐支的“便利”要不得

时间:2018-11-16 15: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2017年11月,怀远县纪委收到上级交办的包集镇牌坊村村委会主任崔北云等人贪污淮水北调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问题线索后,立即组成核查组,对此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实。

【情况调查】

对于村级资金管理来说,申请的集体补偿款的资金会直接归入村账,村账由经管站进行实时跟踪,每一次使用都需要进行审核把关,所以对于想要在日常使用中得到“便利”的村干部们来说,这就成了一个问题。

经查,2008年,包集镇牌坊村在配合淮水北调工程征地拆迁后可以申请得到补偿款。经崔北云和村党支部书记付玉田、村党支部委员邱全杭等村干部研究,决定将淮水北调征地拆迁补偿款计283610元以付玉田、邱全杭等8人名义上报。同年8月,经崔北云、付玉田同意,邱全杭统一收回上述补偿款后未入村账,并由其个人保管。2008年9月至2010年12月,经付玉田同意和崔北云签批,邱全杭将上述补偿款用于补偿农户、垫付社会抚养费和村级开支。既得到了补偿款又不用受到经管站的制约,省去了不少所谓的“麻烦”。

2008年至2013年,经崔北云、邱全杭等村干部同意,付玉田将从包集镇政府领取的社会抚养费返还款计83495元也未入村账。2014年12月至2017年6月,经崔北云和邱全杭同意,付玉田将上述款项用于垫付社会抚养费和村级开支。

【处理结果】

2018年10月,怀远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崔北云和付玉田、邱全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纪者说】

“我们认为只是简便一下程序,既没贪也没占,不会有什么事,谁知道我们三个人都踩上了纪律的高压线。”崔北云在签收处分决定时懊悔不已。

【执纪者说】

“村账乡管”的目的是促进乡(镇)政府有效监督村级财务,杜绝村干部铺张浪费、乱开支的现象,进一步推进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村干部违反“村账乡管”的财务管理制度,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其目的不外乎是用钱方便、能够支出违规费用等,但这往往也是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崔北云和付玉田、邱全杭作为村级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经手人,三人本应按照职责分工,严格遵守国家党纪法规,认真完成本人承担的工作任务,但却为了躲避乡镇的财务监督,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应当要承担违纪责任。组织上及时“当头棒喝”,既是对他们的提醒,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爱护,避免今后酿成大错。(怀远县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