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自来水公司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2-01    点击量:7559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9月14日至9月30日对泾县自来水公司公司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11月23日向我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按照巡察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推进整改抓实抓好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县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公司领导班子立即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12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司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以公司总支书记、经理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落实整改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逐一进行细化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办公室督促和跟进整改进展情况,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泾县自来水公司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包括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牵头部门、责任人),做到了反馈问题零遗漏、全覆盖,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制定出台《自来水公司学习制度》,按领导班子、党员和职工分类制定《2019年度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学习不少于一次,同时对应学未学的补学补差,制定《泾县自来水公司12月份巡察整改专题学习计划》,12月份组织集中学习10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采取“一人谈大家帮逐人进行”的方式,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要求。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2018年12月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研讨会,与专家同行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吸取成功经验;组织了校表工培训、管网测漏培训、消防安全培训、防恐防投毒安全演练等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职工业务技能,更好地发展企业服务群众。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修订《泾县自来水公司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泾县自来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17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四是制定了2019年老管网改造计划,计划改造老管网4546米;三个老旧小区防冻改造工程,争取在两年时间完成,经现场勘查,目前西苑小区和秀江南小区确需改造的有360户,制定了《2019年防冻改造计划》,计划于2019年12底完成两个小区360户改造任务;《青弋江取水口上迁工程方案》,已通过发改委立项批复和环保局环评批复,待政府批准后开展后续工作。

2、关于党组织职责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共泾县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规范公司的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发挥公司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制定了《泾县自来水公司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决策范围、原则和程序,凡涉及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总支委员会研究讨论。自2018年9月25日开始严格执行党组织研究讨论是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如:修订的17项规章制度、购买全自动串联水表检定装置、支付青岛三利二次供水设备款、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报告等均通过公司党总支会议审议。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规范公司的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经公司研究决定,出台了《泾县自来水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需经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2018年10月和12月分别对远传水表和无负压管网增压稳流设备实行招标。二是工程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规定和《泾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凡超过30万元以上的项目均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网上公开招标,选定中标单位。对于30万元以下的施工项目、10万元以下的工程服务项目由公司集体研究,择优确定施工或服务企业,须在泾县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

4、关于民主监督机制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落实《泾县自来水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泾县自来水公司厂务公开制度》。二是明确职代会议事内容和厂务公开内容,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2019年1月8日和2019年1月21日分别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集中审议《泾县自来水公司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及修订的《泾县自来水公司职代会工作制度》、《泾县自来水公司厂务公开制度》等17项规章制度,听取审议公司2018年度生产经营工作报告、关于公司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对中层干部开展年度测评等内容,保障职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学习,制定《泾县自来水公司12月份巡察整改专题学习计划》,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进一步提高管理层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制定《泾县自来水公司学习制度》,按领导班子、党员和职工分类制定《2019年度学习计划》,分别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学习制度化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切实实把党中央的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党员职工。目前公司领导班子2019年1月份组织4次会议,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三次全会公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县委书记耿鹏在县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议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开创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各支部和部门都按照学习计划,完成了一月份的学习内容,共计开展6次学习。

6、关于党员学习教育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度党员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明确学习内容,做到学前有计划学后有总结,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实施“五个一活动”,在12月份“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进小区开展水表防冻保暖工作; 12月20日邀请县网宣办曹诚关于十九大报告作专题党课,在会前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12月27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精神得到洗礼、灵魂深受触动,深刻认识到:讲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严纪律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立政德是党员干部为官的职业素养,“讲严立”实质上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做人做官做事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自觉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制。2019年1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一次,确定了由公司办公室负责公司微信公众号和及时回复网上舆情工作,二是利用会议、专栏、微信等多种方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等一系列具体部署,增强 “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网络行为同支部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布置同考核。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企业确需招录人员,严格按照县政府规定,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公开招考。二是制定了《泾县自来水公司中层干部选拔聘用考核管理办法》,实行中层干部聘用制、竞聘上岗、年终考评制度,真正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优胜劣汰机制。三是2019年1月21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公司中层干部开展年度测评工作。

9、关于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党建业务能力。12月25日召开各支部委员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提升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通过培训、督查,提高各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县组织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网上知识问答活动,共计参加136次答题。

10、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近年来发展党员程序履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纠正程序不到位等情况。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党建知识培训,在党员发展中严格执行组织发展工作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2月12日召开公司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存在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真真切切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做到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二是12月24日和25日分别组织学习《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公司班子成员于2018年12月23日—2019年1月7日分别参加所属支部民主生活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重新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办公室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制度》、《泾县自来水公司业务招待和工作餐管理制度》,严禁公款购买烟酒,严禁酒桌办公现象,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的事件发生。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要强化财经纪律学习,按财务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各类支出管理,杜绝违反财务规定的情况发生。三是完善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程序和规定标准控制支出,规范接待标准,严肃接待纪律,财务科作为“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管理部门,对票据签字不全、超标准接待等一律不予以支出。在业务招待中出现酒水的相关人员,纪委派驻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进行了调查,对6人问责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1人、严重警告处分1人。

13、关于工作作风不实,履职担当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2018年度公司党建工作总结和行政工作总结,必须经党总支委员会和经理办公会讨论审定。二是立即修订《泾县自来水公司考勤管理制度》并与2018年9月26日执行,落实上下班指纹考勤措施,做到既签到又签退,抄表、维修和安装等不参加指纹考勤人员由部门负责人实行签到考勤,每月将签到考勤汇总报办公室存档,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制度》,明确水厂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2018年9月29日、12月26日、2019年1月24日分别开展了国庆、元旦、春节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水厂值班、生产、水源巡查、设备巡查、维修等各项记录的检查督查,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无事故,保障城区供水安全。

14、关于考核奖惩机制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并出台《泾县自来水公司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由于公司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不同,2018年完成抄表员和收费服务大厅人员的考核,其它部门考核细则正在制定中, 2019年5月30日前全面实行各部门绩效考核。真正做到奖罚分明,全面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抓好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5、关于纪律教育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及时制定《自来水公司12月份巡察整改专题学习计划》,集中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深刻认识到纪律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方法,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学习,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筑牢思想防线,提升人格修养,同时制定《泾县自来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泾县自来水公司学习制度》以及2019年学习计划。二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防腐拒变的能力,12月19日邀请纪委派驻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新宝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12月21日公司领导班子参加住建系统干部赴安徽省铜陵监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警示教育活动。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主要任务和考核要求,确保责任监管人人抓,无盲区、无死角。

1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管道安装、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关键岗位、重要环节,认真梳理工作流程,进行风险评估,确定了风险点,制定了《自来水公司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二是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风险点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由工程建设领导组、管网科、物资采购询价组分别对工程建设、管道安装、物资采购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

17、关于限制竞争行为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二是印发《供水业务办理告知书》,明确告知用户在办理供水业务时,可以自主选择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并实行《供水业务办理告知书》签字确认制,杜绝此类事情发生。三是取消用水保证金,并对已收取的保证金开展清退,共计清退11.8万元。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8、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讲话精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做到“三个统一”。二是制定《泾县自来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泾县自来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办法》,落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每年不少于两次,明确分管领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9年总支书记经理曹卫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签订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将党风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19、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风险点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学习培训,提升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12月28日组织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讲解《泾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并把所有文件制定成册,做到人手一册。二是今后涉及到工程建设,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县政府颁布的《泾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相关规定。三是在工程项目建设实施中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严控风险点,杜绝一切不规范行为发生。

20、关于部分材料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物资采购管理,规范物资采购行为,保证采购质量,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泾县自来水公司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明确根据物资采购标的大小,采取相应的采购方式,二是分别成立安装经营、计量器具、生产运行、办公劳保等4个询价组,采购人员严格按规定组织实施。三是继续落实对大宗材料采取年度公开招投标(如球墨管、PE管、球墨配件及井盖、无负压供水设备采购)。

21、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杜绝违反财务制度的情况发生。公款私存情况已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于2018年9月29日全部转回公司账户;二是及时修订了《泾县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审核把关,从严规范公司报销费用的审批程序;三是规范财务支出和列支科目。供水管道安装有限公司(系自来水公司全资子公司)已归还2015年自来水公司为其支付的汽油费750元;四是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工会收支管理。2017年存入工会账户的1万元房租已于2018年9月25日转回公司账户,完成整改;五是由自来水公司购置住建委使用的车辆一部,于2019年1月17日归还,并办理了交接手续。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完善长效机制

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公司领导班子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紧抓住县委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1条意见,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386785

通讯地址:泾县泾川镇茂林路8号

邮编:242500

电子邮箱:67385762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