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教体局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3-05    点击量:3270 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3月1日上午,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教体局党工委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在县教体局召开。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先俊传达了县委书记耿鹏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发贵出席会议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县教体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刘朝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教体局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资料、深入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组指出,近年来,县教体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教育助学脱贫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统揽全局不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仍有差距;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后备干部培养不足;党建基础较为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不严格;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执行机关效能建设规定不严;“双考核”工作走过场;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抓实抓细不够;少数干部精神懈怠、担当不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监管失之于宽;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项目建设监管不严;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个别人员违规兼职取酬;部分学校固定资产存在管理漏洞。县教体局党工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水平不高;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教育助学脱贫职责履行不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要求不高;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力量薄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融合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乏力。

张先俊向县教体局党工委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全力推进教育体育改革发展;二是坚持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筑牢党建根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改进作风;五是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是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县教体局党工委要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扶贫工作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

陈发贵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县教体局党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务必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从严从实进行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行动,找准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特别是结合“拖低扯”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用作风的转变深入推进巡察整改,把巡察成果持续转化为深入推进“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的强大动力。

刘朝阳表示,一是提认识,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反思后果的危害性,切实增强整改的紧迫性;二是强整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变压力为动力,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见成效,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融为一体,做到党建业务“两不误、两促进”,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和扎实的整改成效,加快推进全县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泾县教体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城区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