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杜荀鹤在泾县曾写下《泾溪》一诗:“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意思是人在泾溪险石上行走时总是战战兢兢、小心谨慎,所以一年到头没人掉入水中,而恰是在平坦无险之处,却常有落水事件的发生。这首诗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精妙的生命辩证:溪险石危时人人警惕,自然安如泰山;平流无石处容易懈怠,往往舟覆人亡。意在告诫人们居安要思危,处盈要虑亏!

2005年4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曾引用这首诗告诫全省:形势有利时,善于看到潜伏着的不利因素,做好应对不利因素的准备;形势不利时,善于把握蕴藏着的转机,坚定扭转不利局面的信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何尝不是如此。不能以为制度机制健全了、党员干部觉悟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已经抓得很到位很彻底了,就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了。有这种思维就是最大的危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近年来,泾县纪委监委注重狠抓党风廉政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同时注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蕴含其中的深厚廉洁文化基因,推出系列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举措。怀德自重、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氛围日益浓厚并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涵养并不断优化。

为攥指成拳、聚沙成塔,构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强大合力,泾县纪委监委取《泾溪》诗蕴含着的不管石隐石险、激流平流都需兢慎的深刻哲理,推出“泾溪廉声”这一廉洁文化品牌。我们将认真打造好这个品牌,深挖细掘本地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连点成线,形成矩阵,全力构建廉洁文化“时时有、处处在”的新格局,让党员干部持续不断地接受党风廉政教育,高度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避免“温水煮青蛙”式腐败,让“廉而有为”成为泾县干部鲜明的价值取向,努力为“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贡献力量。